2020年的民生工作,中央部委將這樣發力!

2020-01-19 16:5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2020年的民生工作,中央部委將這樣發力!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期,中央各部委密集召開會議部署2020年工作,其間透露出諸多民生領域的重要安排。

【扶貧】重點支持深度扶貧地區,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

國務院扶貧辦表示,2020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將繼續較大幅度增長,重點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重點支持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繼續加快實施“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和貧困縣的脫貧摘帽任務。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

住建部表示,全力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確保脫貧攻堅需改造的135.2萬戶危房2020年全部竣工。

水利部表示,2020年把全面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作為水利扶貧頭號工程,緊盯剩餘未解決飲水安全問題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建立臺賬,重點督戰,確保2020年6月底前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

【環保】狠抓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全面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

生態環境部2020年將全面完成《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狠抓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積極穩妥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持續整治“散亂污”企業,深入推進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統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體治理。強化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深化“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住建部將全面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46個重點城市要實現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的目標。加大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力度,確保2020年底前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90%以上。

【醫療】推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紮實做好“一老一小”照護服務和婦幼保健工作

2020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改革完善疾控體系,規範醫聯體建設和管理,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紮實推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

國家衛健委表示,會紮實做好“一老一小”照護服務和婦幼保健工作。構建支持家庭生育的制度體系和社會環境,發展多種形式的托育服務。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體系,為老年人提供早期、系統、專業、連續的康復醫療服務。

【養老】出臺發展老年用品産業政策,完成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

民政部表示,做好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相關工作,針對養老服務政策落實中的難點堵點制定督促落實的政策措施。推進養老服務市場化改革,制定老年人能力與需求綜合評估標準,出臺發展老年用品産業政策,開展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行動,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完成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建好用好各類養老服務設施,健全輻射社區和家庭的養老服務網絡,不斷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教育】全面清理規範針對教師的檢查評比,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

針對教師對學生不敢管、不善管的問題,教育部將抓緊出臺教師實施教育懲戒的規則,編制教師實施教育懲戒的指導手冊,明確教師進行教育懲戒的權限、範圍、程序。

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方面,推動地方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提標擴面,引導教師安心從教。全面清理和規範針對教師的各類督查、檢查、考核、評比,各類社會性事務進校園,各種報表填寫,抽調借用教師等行為。

2020年,教育部將繼續擴充教育資源、加快學位供給,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切實提高在公辦學校就讀和享受政府購買服務隨遷子女比例,以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上學難題。

【就業創業】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一年,抓好重點群體就業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表示,全面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吸納就業補貼等扶持政策。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再延續實施一年。

把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作為重中之重,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積極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落實常住地失業登記制度,及時將失業人員納入就業創業服務和政策扶持範圍。加強就業援助,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實施就業重點群體專項職業培訓行動計劃。加大對重點群體創業扶持力度,強化創業服務功能。

【社保】繼續抓好社保降費,完善基金中央調劑制度

2020年,人社部將進一步鞏固降費成果,繼續抓好降費工作的落實。持續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繼續實施並完善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大調劑力度,對基金收支困難省份給予更多支持。全面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加快推進全國統籌。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推動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發展。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持續推進建築業按項目參加工傷保險。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加強對社會保險基金監管。

【社會救助】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關注特殊群體養育和保障服務

民政部表示,2020年將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動態保持農村低保標準達到或高於扶貧標準,將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農村低保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範圍。對特困人員、孤棄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群體,全面落實相關養育和保障服務政策,確保應養盡養。對生活困難殘疾人和重度殘疾人,要全面落實兩項補貼政策,做到應補盡補。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全面落實關愛服務政策,確保應幫盡幫。加快制修訂有關民政法律法規,完善社會救助、特殊困難殘疾人服務補貼。

【住房保障】進一步規範發展公租房,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住建部表示,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力度,進一步規範發展公租房,強化對環衛、公交等行業困難群體的精准保障。在解決新市民等群體的住房問題上,培育和發展租賃住房。進一步培育機構化、規模化租賃企業,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導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臺。重點發展政策性租賃住房,探索政策性租賃住房的規範標準和運行機制。改革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總結推廣試點經驗,進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消費】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

商務部將在2020年促進消費穩定增長,提升城市消費,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擴大鄉村消費,推進電商進農村,完善城鄉物流配送體系。在汽車行業領域,從汽車流通全鏈條著眼,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在二手車方面,抓緊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在報廢機動車方面,抓緊出臺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

【豬肉供應】年底前生豬産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

生豬穩産保供直接關係百姓餐桌。農業農村部印發加快生豬生産恢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把生豬穩産保供作為農業工作的重點任務抓緊抓實抓細,確保2020年年底前産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交通運輸】推動交通一卡通全國通用,拓展ETC服務功能

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加大推進力度,加強政策、資金支持,積極推動各省交通運輸部門將建制村通客車工作納入政府脫貧攻堅考核指標體系,確保今年9月底前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客車的目標。推動交通一卡通全國通用和便捷應用。加快拓展ETC的服務功能和應用場景,實現機場、火車站、客運站、港口碼頭等大型交通場站停車場景ETC服務。

【應急】開展打通生命通道專項整治行動和高層建築安全提升行動計劃

應急管理部表示,將緊盯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等行業領域強化重點管控,深入組織開展危化品本質安全三年提升行動、煤礦企業“一通三防”為重點的專項執法檢查、打通生命通道專項整治行動和高層建築安全提升行動計劃,以及工貿企業污水處理設施和粉塵防爆專項治理、建築施工和城鎮燃氣安全治理,持續深化煙花爆竹、油氣輸送管道、民航、鐵路、軌道交通等重點行業領域隱患排查治理。(記者宋佳、王優玲、羅爭光、魏玉坤、侯雪靜、高敬、胡浩、王雨蕭、于文靜、胡璐、陳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