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加快農業人工智慧研發應用

2020-01-21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 于文靜)為推動數字農業農村發展,我國將強化關鍵技術裝備創新,加快農業人工智慧研發應用,研發適應性強、性價比高、智慧決策的新一代農業機器人,加快標準化、産業化發展。

這是記者從農業農村部20日召開的《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近年來,我國加快推進數字技術在農業農村應用,取得明顯成效。其中,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傳感器、無人機、農業機器人等技術研發應用,集成應用衛星遙感、航空遙感、地面物聯網的農情信息獲取技術日臻成熟,基於北斗自動導航的農機作業監測技術取得重要突破。

近日,農業農村部、中央網信辦印發了《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對新時期推進數字農業農村建設作出明確部署。規劃明確了五項主要任務,包括構建基礎數據資源體系、加快生産經營數字化改造、推進管理服務數字化轉型、強化關鍵技術裝備創新和加強重大工程設施建設。

在強化關鍵技術裝備創新方面,規劃提出,加快農業人工智慧研發應用。開展核心關鍵技術和産品攻關,重點攻克運動控制、位置感知、機械手控制等關鍵技術。適應不同作物、不同作業環境,開發嫁接、扦插、移栽、耕地等普適性機器人及專用機器人。以畜牧生産高效自動化為目的,研製放牧、飼喂、擠奶、分級、診斷、搬運等自動作業輔助機器人。

規劃明確,研製魚群跟蹤和投喂、疾病診斷等水下養殖機器人。加強無人機智慧化集成與應用示範,重點攻克無人機視覺關鍵技術,推動單機智慧化向集群智慧化發展,研發人工智慧搭載終端,實現實時農林植保、航拍、巡檢、測産等功能。

規劃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支持、強化數據採集管理、強化科技人才支撐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其中明確,將數字農業農村科技攻關作為國家重大專項和重點研發計劃的支持重點。協同發揮科研機構、高校、企業等各方作用,培養造就一批數字農業農村領域科技領軍人才、工程師和高水平管理團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