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2020-01-21 08: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工業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工信部表示——
頂住壓力穩住了“基本盤”

製圖:沈伯韓 朱禹(新華社發)

“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去年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是5.5%到6%,5.7%在這個區間的中位。總體來看,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我們頂住了大大小小的各種壓力,穩住了工業這個‘基本盤’。”在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説。

工業發展出現可喜變化

“2019年以來,在內外部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工業經濟運行依然保持在合理區間。”苗圩説,全年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快於整體工業增速;企業效益下滑勢頭趨緩。去年前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降幅較上半年收窄0.3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全年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7.3%。此外,工業經濟的發展還出現了三大可喜變化。

一是多數行業保持了平穩增長。2019年,在41個工業大類的行業當中,有20個行業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回升,前11個月,28個行業的利潤總額同比增長。

二是新動能支撐作用不斷增強。2019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8.8%,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新興産業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其中,城市軌道車輛比上一年産量增長了32.6%,太陽能光伏電池産量比上一年增長了26.8%。

三是市場預期有所改善。去年11、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均為50.2%,連續兩個月回升至榮枯線以上。

建成5G基站超13萬個

“一年來,工業通信業領域改革發展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苗圩説,一是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紮實推進,製造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一批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全年原材料工業增加值增長7.1%;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全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8%,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能耗預計下降3%左右;製造業産品質量和品牌能力持續增強,2019年前11個月消費品工業實現利潤增長8.2%。

二是創新驅動深入實施,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實現躍升。繼續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工程,5G手機芯片投入商用,存儲器、柔性顯示屏量産實現新突破。標準體系建設加快,全年批准發佈5G、車聯網、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行業標準1461項。

三是網絡強國建設取得紮實進展。全年完成電信業務收入1.3萬億元;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8.5%;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收入同比增長21%。全年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3600億元,新建基站174萬個,其中,5G基站超13萬個。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超過1377萬部。

四是兩化深度融合明顯加快。啟動“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培育了一批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推廣服務型製造、共享製造等新業態新模式,探索人工智慧“揭榜挂帥”機制,大數據、區塊鏈等創新應用日趨豐富。

五是行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推動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6600億元,超額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清償一半以上的任務,優化了營商環境,提振了企業信心。

四方面發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如果將製造業比作一棟大廈的話,我們將重點從四個方面來發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苗圩説。

一是增強技術創新能力,衝破製造業發展的“天花板”。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推動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推動落實好首臺(套)首批次應用保險的補償政策等創新激勵政策;加強關鍵共性技術的供給,再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製造業的創新中心。探索“揭榜挂帥”等新機制,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制。

二是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築牢製造業發展“地基”。加強頂層設計,充分調動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等各方面力量,圍繞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這“四基”,推動生産、應用、融資等合作銜接,加快市場化推廣應用。培育産業技術基礎的公共服務平臺,持續提升試驗檢測、標準檢測、成果轉化、知識産權保護等基礎服務的支撐能力。

三是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平,強健製造業發展的“筋骨”。繼續鞏固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和煤炭去産能的成果,有序地推動“僵屍企業”出清。深入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工程,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深入實施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工程,加快製造業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繼續推進像車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的先導區,建設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

四是優化産業發展環境,破除阻礙製造業發展的“玻璃門”。深化落實“放管服”改革,實行降低準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組織清理與企業所有制或者企業規模挂鉤的歧視性規定和做法。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著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