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往為鑒、科學應對,方可遏制病毒之魔

2020-01-21 15:22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臨近春節,節日喜慶氣氛中,有一絲焦慮卻在暗暗涌動:發生在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似乎有擴大的跡象,不但武漢當地不斷有新發病例,與武漢遠隔千里的北京和深圳也出現了感染病例。並且,病毒還走出了國門,在日本、韓國、泰國也發現了確診病例。

對於冠狀病毒,我們有著沉重的記憶。發生於2003年的“SARS”,就是另一種冠狀病毒引發。儘管最後我們獲得了勝利,但代價和教訓也是深刻的。

此次,發生在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又是源於新變異的冠狀病毒,致病性和傳染性明顯強于一般的冠狀病毒,確實應該引起高度重視。如應對不慎,很有可能“SARS”那樣的悲劇再次上演。

疫情引起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對疫情必須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全力救治患者,儘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

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要求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完善應對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

疫情,確實不容小覷。1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調配精幹力量和醫療資源,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加強各類醫院的防控措施,嚴格控制醫院感染,強化醫務人員防護。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向外界宣示了中央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重視程度,兩次提及的“全力”也是在提醒各個部門、各級政府在應對力度和投入資源上務必全力以赴。

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相關部署,也頗為具體。“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調配精幹力量和醫療資源,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一連用4個“早”,既是督促,也彰顯出對過往經驗的汲取。“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溝通合作”的表述,展現出中國負責任的國家形象。

各方報道顯示,對於這次疫情,衛生醫療系統比較重視,內部一直在密切觀察患病人群的病情變化以及合理應對的防控措施。但從目前的疫情發展看,這些重視不能只停留在醫務人員內部,而應讓公眾進一步增強防範意識和防範能力,特別是可能罹患相關感染的患者主動實施相關隔離,減少病毒進一步擴散,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措施。

鋻於病患人數在發生變化,公眾的焦慮情緒難免有所增加。有關部門迅速行動。1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強化應急響應,嚴格落實市場關閉和野生動物管控措施,嚴格落實機場、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措施,減少人群聚集性活動;強化病例救治,調配好醫療資源,中西醫結合,落實集中救治措施,最大程度減少死亡。

現在,我們還不清楚這個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和感染途徑,這又大大增加了對這個疫情防控的難度,因為切斷傳染途徑和感染途徑是防控病毒感染擴散的最有效手段,現在途徑不明,就存在防控措施針對性欠缺的問題,這也可能是前期感染範圍出現擴大的一個原因。

但是,經過長期與病毒鬥爭的經驗積累,我們已經逐漸掌握了病毒的一些特點,為我們贏得了更多的機會。只要大家團結一心,保證各條信息公開透明,醫療機構確保感染患者和普通患者有效隔離,普通民眾積極做好自我防護,一旦感染病毒,應多喝水,保證休息,避免著涼,規範治療,控制好並發癥,進而戰勝這次疫情。(鄭山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