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實重點場所測體溫等措施 多部門聯防聯控

2020-01-21 15:2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0日18時,境內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確診病例217例(武漢市198例,北京市5例,廣東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雲南省1例,上海市2例,廣西壯族自治區1例,山東省1例)。

有北京某三甲醫院傳染病領域醫生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多部門聯防聯控機制將有助於更好做好防控工作,傳染病的防控不光是一個部門的事情,需要臨床、疾控、科研、交通、藥監等部門相互配合。目前的防控工作也正是這樣進行的。

武漢要把好機場等體溫篩檢關口

會議指出,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及時作出防控部署,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發熱門診,開展全覆蓋篩查。目前診斷方法和診斷試劑不斷優化,一些疑似病例得到確診,病例數增加。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大,必須有針對性進一步加強防控。

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所致的肺炎最早在武漢出現,1月18日新認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59例,1月19日新認定確診病例77例,兩日共新確診病例136例。截至1月19日22時,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

湖北省衛健委微信公號“健康湖北”20日發佈消息表示,近日,國家相關科研機構迅速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收到國家下發的試劑盒後,開始對武漢市送檢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測,這才出現了“突然這麼多病例”的情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依法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管理,按照多部門聯防聯控機制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進一步做好防控工作。

會議要求,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落實屬地責任。武漢市要嚴格落實防控措施,把好相關市場關閉、野生動物管控和機場、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關口。

並且,各地要因地制宜落實重點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測體溫等必要措施,同時加強監測和預檢分診,確保疫情及時發現、有效處置。

及時客觀通報疫情態勢

記者注意到,目前多地已啟動防控措施。

1月20日,北京市衛健委發佈消息稱,北京市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領導小組,衛生、宣傳、網信、公安、交通、市場、醫保、藥監等部門參加,及時溝通情況,形成防治合力。

1月19日,上海市衛健委發佈消息稱,已成立專項工作組和專家組,及時制定各項應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全市各類醫療機構已全面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的力量配置,規範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保障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衛生安全。

1月20日,浙江省衛健委發文表示,目前,浙江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已全面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的力量配置,規範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

會議還要求,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調配精幹力量和醫療資源,加強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加強各類醫院的防控措施,嚴格控制醫院感染,強化醫務人員防護。

同時,要堅持公開透明,及時客觀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統一發佈權威信息。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臺地區溝通合作。

此外,會議還強調,加強科研攻關。在已查明病原基礎上,儘快查明傳染源、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毒力、傳播力變化,做好應對疫情變化技術準備。會議強調,各有關方面特別是醫療系統要加強春節期間在崗值守,做好應急處置,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