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外長會在萬象舉行

2020-02-21 1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2月21日電(記者 章建華 林昊)2月20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外長會在老撾萬象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老撾外長沙倫賽共同主持,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泰國外長敦、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覺丁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出席。

王毅在發言中表示,瀾湄合作啟動近4年來,機制建設日益完善,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瀾湄意識深入人心,有力促進了流域各國關係發展。瀾湄合作正在從快速拓展期進入全面發展期。應抓緊落實業已提出的各項倡議,確保下一階段合作方向更加明確,動力更加充沛,成果更加豐碩。一是從加強貿易聯通入手,把瀾湄合作與“陸海新通道”結合起來,加快推進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二是加強公共衛生合作,以此次共同應對疫情為契機,探討建立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合處置機制,使公共衛生安全成為瀾湄合作新的增長點。三是深化水資源合作。中方願積極考慮同湄公河國家分享瀾滄江全年水文信息,確保水資源合理可持續利用。四是進一步推動農業合作。在抓緊落實“瀾湄農業三年行動計劃”基礎上,用好瀾湄農業合作機制,使更多湄公河國家産品進入中國市場。五是重點推進民生合作,用好瀾湄合作專項基金項目,不斷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六是積極開展非傳統安全合作,加強治國理政交流,共享發展經驗,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七是促進次區域機制協調發展,與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三河流域、湄公河委員會等機制加強交流,發揮更大效益。

與會各國外長都對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堅定支持,相信中方將儘快戰勝疫情。外長們回顧了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和第四次外長會成果落實情況,感謝中方為促進瀾湄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幫助,對既定合作框架內項目特別是水資源、民生等領域合作進展表示滿意,認為深化瀾湄合作有助於更好應對面臨的挑戰。外長們贊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關於下階段瀾湄合作建議,同意為年內舉行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做好認真籌劃和準備。

會議通過了《瀾湄合作第五次外長會聯合新聞公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