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新“組合拳”普惠個體工商戶

2020-02-26 19:25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支持廣大個體工商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復工複業,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出階段性免徵或降低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稅率等一攬子減稅降費舉措。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政府出臺階段性、針對性的減稅降費舉措,有助於減輕個體工商戶的經營負擔,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確定,一是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徵湖北省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其他地區徵收率由3%降至1%。二是個體工商戶按單位參保企業職工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減免政策。三是引導金融機構增加發放低息貸款,定向支持個體工商戶。四是切實落實將除高耗能行業外工商業電價進一步階段性降低5%的政策。五是鼓勵各地通過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等方式,支持出租方為個體工商戶減免物業租金。

“這是貫徹落實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的舉措。”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增值稅是企業經營環節普遍需要繳納的一個稅種,所以降低增值稅的負擔對於復工複業有直接幫助。此次增值稅的階段性減免政策針對性很強,主要聚焦在小規模納稅人,惠及廣大的小微企業,並且對於疫情更為嚴重的湖北省境內的小規模納稅人與其他地區的小規模納稅人制定了不同優惠幅度的政策。前者直接免稅,後者徵稅率大幅下降,精準施策,對於全國的小微企業均為利好的減稅紅利。

李旭紅建議,下一步可以考慮擴大一些困難行業的減免稅範圍,例如租賃等部分現代服務業的增值稅可以考慮予以適當減免或緩交,以幫助更多的行業渡過難關。

為緩解企業經營困難,近期財政部、稅務總局等部門接連出臺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的各項優惠政策。2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經明確,除湖北外各省份,從2月到6月可對中小微企業免徵養老、失業、工商保險三項費用。同時,6月底前,企業可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

此外,針對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目前有超過15個省級地方政府出臺相關指導意見,在企業融資、房屋租金、進出口、員工穩崗等方面做出明確的規定,並指明政策享受力度、時效及具體負責部門。

以企業所得稅為例,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為擴大産能新購置的相關設備,允許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同時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

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劉昆在24日召開的財政部黨組會議上表示,要抓好已出臺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的執行,確保儘快落地見效。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一些行業復工復産,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記者 李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