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決定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學者建議做好重點人群就業監測

2020-02-26 19:28 來源: “南方都市報”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影響,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就業人群今年的就業形勢不容樂觀。2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重點人群“穩就業”議題。

針對高校畢業生,會議提出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等對策;針對農民工,提出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重大工程建設、以工代賑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等舉措。

有學者表示,當前保障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就業人群就業,關鍵是要做好復工復産、“穩企業”,並保持寬鬆的的宏觀經濟政策。有學者還建議,針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我國有待進一步做好就業監測與評估工作,從而提升就業政策的針對性。

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

據人社部,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到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這還不包括往年未就業畢業生,在受疫情持續影響的當下,今年高校畢業生這一群體的就業壓力可想而知。

2月25日,國務院這場常務會議聚焦“穩就業”議題,特別是針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分別提出應對的舉措。

其中針對高校畢業生,會議提出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增加基層醫療、社會服務等崗位招募規模,加大對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支持。

會議要求引導用人單位推遲面試和錄取時間,對延遲離校應屆畢業生推遲報到、落戶等時限。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2年戶口和檔案託管,按應屆畢業生身份辦理就業手續。

針對另一重點就業群體農民工,會議提出積極擴大農民工就業,如加大穩崗和就業補助,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新上一批帶動就業能力強的項目,以及重大工程建設、以工代賑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等。

保障重點人群就業,關鍵仍是“穩企業”

業界認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人群“穩就業”,關鍵還是“穩企業”。

疫情蔓延的2020年一季度企業招聘數據並不好看。據智聯招聘近日的一份報告,受疫情影響,春節後復工第一週(2月3日~2月7日)企業招聘職位數較2019年同期下降71.66%。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分析,近年來我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崗位數量本來已在縮減,加上疫情導致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延遲,就業壓力巨大。

經濟下行與疫情持續不利於企業發展和擴張,自然不利於畢業生就業。農民工也遇到類似的問題,不過張成剛指出,與高校畢業生相比,農民工就業的主要挑戰是企業的復工復産受疫情影響。

由於疫情防控要求,很多地區以封鎖和隔離方式阻礙人員流動,春節期間大量返鄉的農民工無法返工,企業復工處於“要人沒人、要物沒物”的困境。企業長期不能復工復産,不僅無法擴大就業供給,還可能引發減薪裁員,令就業形勢更加嚴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多項有利於企業復工復産的新政策,如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支持措施,政策性銀行將增加3500億元專項信貸額度,以優惠利率向民營、中小微企業發放等政策;支持吸納2億多人就業的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紓困,如免徵或減徵小微企業的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等重磅舉措。

實際春節假期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各部門都出臺了“援企穩崗”的各項措施,具體涉及社保費與住房公積金免徵緩徵、稅費減免、金融支持、房租補貼等,對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保障重點人群就業,關鍵仍是“穩企業”

此前人社部等5部門成立協調小組,並下發通知要求針對用工集中地區、集中企業,開展“點對點”的農民工專車(專列)運輸服務,“保障成規模、成批次外出的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據悉,截至2月24日,各地共組織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專車、專列、包廂、包機,運送多達66萬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幫助農民工返崗復工,被視為針對重點人群就業的一次有效舉措。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説,此次疫情對一些行業、一些人群的就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目前國內比較缺少針對就業的監測、評估系統,不利於掌握各行各業各人群的就業狀況。如果能夠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的勞動力供給情況開展更及時、更準確的監測評估,將有助於我們在類似情況下,提升就業政策的針對性。

同時,曾湘泉指出,當前的穩就業政策不應僅僅關注如何為企業節省成本,長期來看重點人群的就業還是要靠宏觀經濟的發展。“現在面臨的不只是疫情問題,疫情很快過去的話,企業要面臨的是宏觀經濟環境怎樣,如投資、消費、外貿等。就業問題本質還是經濟問題,要保持一個寬鬆的宏觀經濟政策。”他説。(文/胡明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