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完善“六穩”工作協調 加大物流業減稅降費力度

2020-03-03 22:3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六穩”工作協調機制,有效應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確定支持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的措施;決定加大對地方財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能力。

會議指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更有針對性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力度,更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要充分發揮宏觀政策、外貿外資、金融穩定協調機製作用,及時出臺有力有效的應對措施,增強內生動力,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近期召開的多次會議在強調疫情防控之外,也著重強調了要“平衡防疫和經濟社會運行秩序”,下一階段的政策重點將從疫情防控逐步轉向經濟恢復。鋻於目前全社會復工進度上面出現的結構性分化,目前政策取向將更多的著眼于精準的定向支持。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認為,中央和地方政府積極出臺各項穩增長措施,都可以從一定程度上彌補疫情造成的經濟增長損失。其中,貨幣政策還有較大空間;積極財政政策如果能考慮加大國企分紅比例,可以創新性打開收支空間,加大穩增長力度;從放鬆供給約束角度,中國的市場化改革仍然有很大的空間。如果疫情造成的創新性增長、補償性增長、或政府以改革促增長方面有超預期舉措,2020年全年經濟增長速度仍可期待。

會議指出,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産,既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又能暢通經濟循環,滿足民生需要。為此,一要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引導相關企業復工,取消不合理復工審批;二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三要鼓勵保險公司適當減免疫情期間停運的營運車輛、船舶、飛機保險費用。

物流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對於保障社會生産生活的有效供給、推進其他企業有序復工復産至關重要。目前,各地物流企業加速復工。深圳市郵政管理局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9日,深圳一線快遞員復工人數為3.8093萬人,一線快遞員復工率達84.7%,收件量為816.2 萬件,佔往常的81.6%,派件量為 402.2萬件,佔往常的80.4%,基本能保障全市快遞業的平穩運行。

作為産業鏈上的“毛細血管”,從初期的復工審批、防疫物資短缺到復産後的經營成本壓力增加、貨源缺乏,物流公司也面臨著很大的考驗。比如,人員返崗難是復工初期面臨的一大問題,還有回款週期長、現金流壓力大等難題。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加大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的減稅降費力度。在一定期限內繼續實施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降低20%。6月底前,減半收取鐵路保價、集裝箱延期使用、貨車滯留等費用。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機場服務收費。

會議還指出,支持基層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是保障群眾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動政府履職和各項政策實施的基礎條件。會議確定,一是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當年留用比例基礎上統一提高5個百分點,新增留用約1100億元資金,全部留給縣級使用。二是加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指導各地優先用於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按時足額支付。三是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嚴控新的增支政策。

今年1月,受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地方財政收支壓力加大。

在3月3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表示,客觀來説這次疫情發生後對湖北省以及其他地區的財政收支産生了一定衝擊,但這個衝擊是階段性的。目前,我國財政收支的總體規模比較大,財政收支結構調整空間和迴旋餘地還比較大。今年各級財政部門在研究提出預算安排時,與往年一樣,已經考慮了一些不確定因素。目前看,疫情防控支出是有保障的,疫情對財政收支的影響總體是可控的。

“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特別是加大對湖北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省份的支持力度,確保地方疫情防控和民生支出得到保障。”符金陵説。(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