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
為何要加快復工復産?聽聽李克強怎麼説

2020-03-04 14: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産,實現穩定發展,”李克強總理3月3日在國務院常務會上説,“這既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又能為有序復工復産提供必要保障,加快暢通經濟循環,滿足民生需要。”

當天會議確定支持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的措施。

各地要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

有關部門彙報,通過多方努力,目前交通“大動脈”已基本暢通,但在交通“微循環”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障礙,郵件快件末端投遞仍然存在不少困難。

“當前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有序復工復産,遇到的主要障礙之一就是交通物流運輸不暢問題,特別是末端‘微循環’不暢尤為突出。”總理説,“要儘快取消各種不合理的限制障礙。各地要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通行和投遞障礙。”

當天會議決定,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引導相關企業復工,取消不合理復工審批。將智慧投遞設施等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範疇。

鼓勵各地採取階段性減免出租汽車“份子錢”等措施

“這次疫情對出租汽車行業也帶來較大衝擊。針對這一群體,你們有什麼幫扶措施嗎?”當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如何支持受疫情影響的交通運輸業時,李克強特意問道。

這位負責人回答,出租汽車管理權限主要在地方。

總理當即説,應該出臺一個原則性指導意見,鼓勵各地採取階段性減免“份子錢”等措施,幫助出租汽車司機渡過難關。

當天會議決定,階段性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在一定期限內繼續實施去年底到期的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降低20%,取消非油輪貨船強制應急響應服務及收費。6月底前,減半收取鐵路保價、集裝箱延期使用、貨車滯留等費用。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機場服務保障環節收費。對疫情防控期間執行應急運輸任務的交通運輸、物流企業,屬於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各級財政要給予補償。

要把快遞行業劃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重點行業,切實保障快遞小哥的口罩等防疫物資

當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郵政快遞業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情況後,李克強問:“當前你們最急需的支持是什麼?”

這位負責人告訴總理:“目前快遞小哥超過300萬人,口罩缺口很大。”

李克強當即指示有關部門要加快協調、幫助解決,要把快遞行業劃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重點行業,切實保障快遞小哥的口罩等防疫物資。

當天會議決定,要鼓勵保險公司通過延長保險期限、續保費用抵扣等方式,適當減免疫情期間停運的營運車輛、船舶、飛機保險費用。收費公路免費通行期間,對經營主體金融債務還本付息存在困難的,引導金融機構給予延緩付息、本金展期或續貸等支持。採取切實舉措使貨車司機從免收通行費中受惠。儘快出臺收費公路免費通行的後續支持保障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