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好政策調節“精準棋” 穩定經濟

2020-03-05 19:24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中央對於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的部署逐漸增多。

3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指出,要充分發揮宏觀政策、外貿外資、金融穩定協調機製作用,及時出臺有力有效的應對措施,增強內生動力,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當前,疫情對我國經濟影響已經顯現。最新公佈的2月經濟數據顯示,不論是衡量大中型企業景氣度的官方PMI指數,還是衡量中小型企業景氣度的財新PMI指數,都呈現大幅收縮之勢,表明製造業生産和需求因“疫”而短時間內陷入困境。與此同時,反映建築業和服務業活躍程度的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也明顯回落,表明非製造業供需增長受到較大影響,這其實對應的就是投資與消費的影響。

隨著疫情態勢日漸向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對於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意義重大。

要形成經濟增長的良性循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準確掌握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推出針對性幫扶措施,有的放矢地解決企業實際需求,通過政策靶向發力、精準有效,充分發揮政策杠桿作用,激發市場活力,儘快恢復正常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産”的部署,無疑透露出中央在下一盤政策調節的“精準棋”,因為物流業是經濟運行的重要環節,推動交通運輸和物流業復産復工,有利於暢通經濟循環,實現交通、人流、物流的全面暢通,不僅有助於促生産、穩經濟,對保民生、穩就業也大有裨益。

事實上,為了恢復生産、穩定經濟,最近中央和地方早已在精心部署,未雨綢繆。從經濟政策來看,更加注重系統性與協調性。比如在財政政策方面,已經出臺了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同時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在貨幣政策方面,近期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結構性工具,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包括在前期已經設立3000億元低成本專項再貸款的基礎上,最近又增加再貸款再貼現專用額度5000億元。同時引導整體市場利率和貸款利率下行。隨著美聯儲意外降息應對疫情影響,中國貨幣政策空間或許也已打開。而在産業政策方面,政府出臺刺激汽車消費的政策方向變得更加明確。此外,穩就業政策“組合拳”也在不斷發力。

在多項政策相互配合下,能夠儘快提振投資、擴大消費,使得需求不足的矛盾儘快得到緩解。有理由相信,今後估計會出臺一系列“帶資政策”(指有錢配套的、實打實的投資政策)。但投資重點必須從過去對基建的過度依賴轉向補足民生領域的投資短板以及支持通信網絡的升級換代,同時回到依靠激發居民消費和民間投資活力的政策選擇上來。重視增加消費在於利用消費來穩定經濟增長,擴大中小企業空間和餘地;重視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在於提振民企信心,畢竟民企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另外,由於當前全球經濟緊密相連,産業鏈跨國分佈,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更多體現在供給領域而非需求領域,因而保障供給和全球貿易循環的暢通也尤為重要。(周子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