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越是遇到困難就越是要擴大改革開放

2020-03-12 15: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應對疫情影響,我們適時出臺了不少臨時性應急措施,但這些措施是階段性措施。”李克強總理3月10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下一步要實現經濟恢復性增長,努力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還得靠更大力度的市場化改革,靠更大力度的對外開放。”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暢通産業鏈資金鏈,推動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要求更好發揮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業紓困發展。

要根據疫情形勢儘快完善復工復産防控指南

有關部門彙報,目前,受疫情防控和需求不足等影響,國內企業普遍存在復工未全面復産達産的情況。

李克強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在分區分級實施精準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

“我們已經走上一條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路子。這就是大企業帶動中小微企業發展,中小微企業反過來配套支撐大企業發展。”總理説,“目前大企業復工率相對高一點,而中小微企業復工率相對較低,兩者不相匹配,從而導致企業復工不能復産達産等現象。”

李克強強調,要根據疫情形勢儘快完善復工復産防控指南,發揮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製作用,建立跨部門工作專班,加強統籌指導和協調服務,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以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增強協同復工復産動能。要加大國際協調合作,通過增加國際貨運航班等措施,維護國際供應鏈暢通。

支持核心企業通過信貸、債券等方式融資後,以預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業支付現金

李克強日前到順豐華北航空分撥中心考察物流業復工復産情況。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當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難,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面臨融資困難,這連帶影響了大企業的復工復産,希望國家支持産業鏈核心企業搭建融資平臺,幫助支持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李克強當即要求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

“推動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除了加快打通産業鏈堵點之外,暢通資金鏈同樣重要。”李克強在3月10日的常務會議上説,“當前資金鏈最緊張的是中小微企業,要加快出臺措施,通過産業鏈核心企業融資,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當天會議決定,要引導金融機構主動對接産業鏈核心企業,加大流動資金貸款支持,給予合理信用額度。支持核心企業通過信貸、債券等方式融資後,以預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業支付現金,降低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現金流壓力和融資成本。支持企業以應收賬款、倉單和存貨質押等進行融資。適當降低銀行對信用良好企業的承兌匯票保證金比例。

近段時間,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要求,引導金融機構實施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和500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以優惠利率資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資保供、農業和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對此,李克強予以充分肯定。

總理要求,要進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貸款投放進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資保供、春耕備耕、國際供應鏈産品生産、勞動密集型産業、中小微企業等資金需求。適當下放信用貸款審批權限。加強審計監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實體經濟實效。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促進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支持,幫助復工復産,推動降低融資成本。

只要今年就業穩住了,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的

“此次疫情對我國經濟影響不可小視。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全力以赴穩住就業。穩就業僅靠一兩個部門是不夠的,所有相關部門在考慮全年工作的時候都要把穩就業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總理説,“只要今年就業穩住了,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的。”

李克強説,改革開放之初,當時整個國家面臨的就業壓力不是今天能夠想象的。但當時很多地方開了口子,創造了大量靈活就業的形式。比如廣東販衣服和電器的、北京賣大碗茶的,都是各地競相放開管制、解除束縛、鬆綁搞活的結果。當前我們要穩住就業這個大局,就要加快推進“放管服”、“互聯網+”、雙創等改革,為各類創業就業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

“各地區各部門下一步考慮工作時,都要進一步著力擴大改革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激發市場活力。”總理説,“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越是遇到困難,就越是要擴大改革開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