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穩外貿穩外資新舉措,專家稱金融、汽車將進一步開放

2020-03-12 18:31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對疫情影響要做好的“六穩”之中,穩外貿、穩外資佔據了其中兩項,3月1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對這“兩穩”部署了一攬子新舉措。

會議指出,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專家表示今年在負面清單的縮減上,金融與汽車行業均將有進一步開放舉措。

官方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前2個月我國進出口壓力大。專家表示,近年來國務院印發支持外資發展文件的頻率明顯加快,以往幾年一次,而2017-2019年3年間就有4次。據悉,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進行部署前,商務部、國家發改委、海關總署等部委也已密集出臺了多項政策,鼓勵外資外貿發展。

進出口壓力大 8年來首現累計貿易逆差

受疫情影響,開年以來我國外貿特別是出口形勢壓力較大。

幾天前(7日),海關總署剛剛公佈了今年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數據。與以往每月披露數據的慣例不同,今年首次把1月份和2月份貨物貿易進出口數據合併發佈,與國家統計局相關數據的發佈時間統一,業界認為此舉意在消除春節錯位導致進出口增速的波動。

疫情衝擊下,我國今年前2個月進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據海關總署數據,以美元統計,中國1-2月出口金額同比下降17.2%,進口金額同比下降4%,出口增速顯著低於進口增速。1-2月,我國錄得貿易逆差70.9億美元,是8年以來首次出現累計貿易逆差。

海關總署官方解讀外貿進出口下降的原因,稱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受疫情影響,我國外貿進出口和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促進外貿穩增長難度增加。”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曾在會議中表示。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也坦言,疫情導致投資者等待觀望心理加重,對今年中國引資工作穩存量、促增量帶來壓力,引資形勢更加複雜嚴峻,預計疫情對吸收外資的影響在二月、三月乃至一季度將更加明顯。

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

應對疫情影響,3月1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六項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

在穩外貿方面,對除“兩高一資”(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

會議明確,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介紹,以往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的公司主要是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其是政策性保險公司。2013年開始有少數商業性保險公司獲批此項業務,本次鼓勵商業保險公司開展該業務,體現了更大力度促進外貿。

會議還指出,要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大力促進對外貿易合作。據悉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辦,是我國主辦的重要國際貿易會議,被譽為“中國第一展”。崔凡表示,受疫情影響,國際上可能對今年春季廣交會的正常召開存有疑慮,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的信號,將給國內企業和國際社會提升信心。同時相信有關部門也會採取措施,防控輸入性病例。

在穩外資方面,會議要求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崔凡稱,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是近年來的“常態動作”,本次提出進一步縮減,是政策的延續。今年在負面清單的縮減上,金融與汽車行業均將有進一步開放舉措。

據悉,1月19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2020年將繼續推動負面清單修訂,將繼續按照“只做減法、不做加法”的原則,進一步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加大自貿試驗區開放試點力度。

3月11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表示近期將會同商務部等部門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擬進一步擴大鼓勵範圍,促增量和穩存量並舉,聚焦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發揮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潛力。

多部委密集出臺穩外貿穩外資扶持政策

崔凡表示,近年來國務院密集印發支持外資發展的相關文件,如國發〔2017〕5號文,國發〔2017〕39號文,國發〔2018〕19號文,國發〔2019〕23號文。“以往相隔幾年才出臺一次,2017-2019三年間就出臺了4個。”

據悉,在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一攬子政策之前,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委近期也已密集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扶持政策。

2月18日,商務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辦理手續,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穩妥有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

2月25日,海關總署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要進一步簡化通關手續,降低港口、檢驗檢疫收費,深入開展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

3月9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積極幫扶外資項目和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加強重大外資項目跟蹤儲備,提高外資項目備案便利化程度,簡化外資項目核準手續,優化鼓勵類外資項目進口設備免稅確認流程。(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