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

2020-03-12 18:36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部門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建立跨部門工作專班,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以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增強協同復工復産動能,維護國際供應鏈暢通。

3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部署進一步暢通産業鏈資金鏈,推動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要求更好發揮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業紓困發展。

會議要求,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會議還明確,要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

受訪專家指出,繼上周出臺減免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等外貿企業降成本措施以後,本週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就穩外貿穩外資出臺了“一籃子”措施,這有利於緩解疫情對不少出口企業帶來的衝擊,穩定外貿外資企業信心。

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國務院“喊話”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工作,讓大量外貿企業吃下了一顆“定心丸”。當前中外企業參與廣交會意願強烈,大量企業期待借此平臺挽回一部分即將丟失的訂單。而疫情防控,尤其是境外輸入性病例防控或將促使廣交會嘗試更多視頻洽談等形式創新。

會議指出,各地區各部門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建立跨部門工作專班,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以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增強協同復工復産動能,維護國際供應鏈暢通。會議還要求,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促進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支持,幫助復工復産,推動降低融資成本。

專家指出,當前必須高度警惕龍頭企業的外遷,以及由此引發的為其配套的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的跟隨式外遷,儘快推動龍頭企業的復工。而定向降準並非“大水漫灌”式的寬鬆,這有望緩解大量中小企業的資金鏈壓力。

“兩高一資”外所有産品足額退稅

會議指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首先是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目前出口退稅存在兩個問題,其一是退稅率無法覆蓋被加徵的增值稅,其二,即便是徵多退少,也無法及時足額獲得退稅。

這一方面是因為退稅的負擔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分擔,但各地財力不盡相同,隨著增值稅改革的推進,出口産業鏈上的産品被分段徵收增值稅,但足額退稅卻面臨著不少技術性問題。

“此次疫情對不少出口企業帶來了衝擊,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出口退稅除國家不鼓勵的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外‘應退盡退’,並在外貿信貸、出口信用保險上出臺了一系列紓困措施,有利於對衝疫情帶來的影響。”白明表示。

會議要求,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同時,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明確,要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大力促進對外貿易合作。

根據此前的計劃,2020年春季廣交會(第127屆)將於4月中旬開幕。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指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工作,這穩定了大量外貿企業的信心。

她指出,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廣交會是中國促進外貿發展的重要平臺。當前的問題在於,4月中下旬春季廣交會舉行時,全球的疫情能否得到控制仍未可知,廣交會必須一手抓疫情防控,尤其是境外的輸入性病例防控,一手抓展會籌辦,盡可能地幫助外貿企業保住訂單。

趙萍認為,目前中外企業參加廣交會的意願都很強烈,中國企業亟需在這個平臺上恢復部分外貿訂單,而在經歷一段時間停工之後,歐美市場迫切希望採購中國商品。此次廣交會將對參會模式的創新提供新的要求,將有更多國家的品牌商、採購商參與網上廣交會,通過視頻洽談、在線展示等達成交易。

白明也表示,目前中國的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這為廣交會的如期舉辦奠定了基礎。“廣交會歷史悠久,未曾中斷,今年疫情確實會有影響,但不足以使這一展會停擺,而且1-2月份中國外貿大幅下降,中外企業都期待借這一平臺把前一段耽誤的生意給搶回來。”

會議還要求,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此外,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白明表示,中國已連續多年縮減負面清單,擴大外資鼓勵類目錄,未來負面清單的每一次“瘦身”都是更高難度的動作和含金量更高的措施,這些措施有利於對衝疫情對外資企業的衝擊。

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

會議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在分區分級實施精準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

首先要建立跨部門工作專班,加強統籌指導和協調服務,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以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增強協同復工復産動能。其次,要加大國際協調合作,通過增加國際貨運航班等措施,維護國際供應鏈暢通。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工業經濟所工程師張亞麗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目前中國水、電等基礎行業保持正常運營,食品、生物醫藥、防疫物資等行業上下游産業鏈基本打通,但不同地區、不同類型企業復工時間參差不齊,很多企業的復工受制于上下游産業鏈的阻塞,缺少原材料與中間品。

她指出,作為舉足輕重的貿易大國,中國已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中,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延遲復工復産對全球供應鏈造成一定影響。

工信部賽迪智庫規劃研究所研究員陸平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短期來看,本次疫情防控導致的停工停産、物流阻滯、原材料價格攀升、人員返崗難等,給全球産業鏈帶來較大壓力,比如湖北省內汽車零部件企業近1.2萬家,受疫情影響,當地零部件工廠供應中斷,直接導致了現代、雷諾等全球汽車巨頭企業減産甚至停工。

對於中國是否會因前期的停工而在全球供應鏈中的位置有所鬆動,趙萍認為,全球供應鏈一直都處於動態調整過程中,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當中的位置取決於中國的核心競爭力。

她認為,中國首先擁有最豐富優質的勞動力資源, 工人生産效率高,熟練技術工人數量眾多;其二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最全工業體系的國家,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的41大類,191個中類和525個小類的工業部門在中國都能找到配套企業,多數主要工業品的供應鏈,在中國既可以找到供應方,又能找到需求方。“疫情的短暫停工不會對這些核心競爭力造成本質性損傷,也不會導致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當中的鬆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還要求,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促進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支持,幫助復工復産,推動降低融資成本。

趙萍認為,受疫情影響,當前中小企業資金鏈依舊吃緊,定向降准將在流動性上給予定向扶持,比如外貿領域,中小企業佔比特別高,民營企業在出口當中的佔比前兩個月已經達到了51.6%,定向降準有利於緩解這些企業的資金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繼美聯儲于3月3日晚間緊急降息50個基點以來,為對衝疫情與經濟下行的影響,多國央行正在掀起一輪全球降息潮。

趙萍認為,定向降準並不意味著中國貨幣政策的寬鬆,今年前兩月中國的M2增速並未超過9%,近年來M2增速也一直保持平穩,當前中國的貨幣政策仍是穩健的。

她指出,相較于其他國家的普遍性放水,短期內中國的紓困措施更加強調“定向扶持”,其目的就是為了應對疫情,緩和對中小企業資金鏈壓力,而非“大水漫灌”式的寬鬆。(夏旭田 繳翼飛 何中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