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招暖招頻出 央地聯手織密民生保障網

2020-03-12 18:4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生用品保供保質保價 養老托幼社保一個不能少
實招暖招頻出 央地聯手織密民生保障網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在全國上下集中主要力量抗疫情穩經濟的同時,戰“疫”大後方也在全面發力,從確保民生用品保供保質保價,到著力解決“一老一小”問題,再到兜住工資和社保“錢袋子”,一攬子強有力舉措密集出臺落地,民生保障網織得更密更牢。

“小菜籃”大民生。圍繞民生産品尤其是“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多部門頻頻發聲。

“農産品市場一頭連著市民消費的‘菜籃子’,一頭連著群眾增收的‘錢袋子’,與群眾民生關係密切。”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1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各地各部門認真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積極採取儲備調節、加工獎補、信貸貼息等措施。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介紹,為保障市場供應,春節以來已累計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5.5萬噸,3月5日投放第五批中央儲備肉2萬噸,後期還將視情開展投放。

不僅要保供,還要穩價、保質。市場監管總局9日向企業發出倡議書,加強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和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資生産供應,做到投入市場産品價格與疫情發生前基本相當。此外,市場監管總局啟動“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系列行動以來,已有超過7000家企業踐行承諾,涵蓋食品餐飲、零售物流、電商、醫藥器械、家電、家居、建材等各行業,覆蓋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衣、食、住、行之外,還要著力解決“一老一小”問題。近日召開的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細化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疫情防控措施。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有200多萬老人入住在約4萬個養老院,打贏養老戰“疫”,托起養老服務“方舟”尤其重要。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進一步鼓勵護理員及時返崗、多渠道招聘,緩解養老院護理員緊缺問題。不少地方針對身體需要照護的低保、低收入等困難老人,堅持開展居家養老上門服務。

當前,全國各地復工復産有序啟動,但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開園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對於其中涉及的托幼問題,商務部表示,將積極支持家政服務業加快復工進度。地方則密集出臺新政鼓勵雙職工家庭中一人帶薪居家看孩子。

工資和社保等“錢袋子”同樣有堅實保障。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大對地方財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能力。財政部發文要求壓實“三保”保障責任,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地當年留用比例基礎上統一提高5個百分點。中央財政抓緊下達對地方各項轉移支付預算,增強地方基本民生保障能力。

此外,全國總工會發文要求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監督企業履行依法隔離期、醫療期職工工資支付義務,對於企業安排以靈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職工,按照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支付工資。

在兜牢民生底線上,人社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6日在人社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下一步將通過暢通申領渠道、加速線上經辦、擴大保障範圍等方式,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及時啟動困難失業人員價格臨時補貼,緩解疫情對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影響。

醫保方面,在落實中小企業緩繳政策、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職工繼續享受醫療、生育保險待遇,確保企業職工享受醫保待遇不斷檔。

養老金待遇同樣有堅實保障。受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新政影響,今年養老保險基金預計減收4700億元以上。但“不會影響參保人員養老待遇,不會減損參保人員個人社保權益”,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6日表示。

不僅如此,一系列重磅舉措還將陸續推出,確保養老保障制度長期可持續,不僅能保當前,也能保長遠。財政部部長劉昆透露,今年穩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加大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

聶明雋透露,各省正在大力推進省級統籌,已經有三分之二的省份實現全省基金統收統支,剩下的省份年底前也能實現全省基金統收統支,在全省範圍內調動使用基金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另外,今年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從去年的3.5%提高到4%,調劑力度進一步加大。調劑規模將達到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對保發放困難省份的支持力度也相應增加。中央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還將進一步加大。地方各級政府也在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養老保險的補助力度。

據了解,截至2019年底,中央層面已經完成四批81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國有資本的劃轉工作,劃轉國有資本1.3萬億元,目前,地方層面劃轉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此外,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將鼓勵和支持社保、保險、養老金等中長期資金入市,推動個人養老金稅收遞延賬戶投資公募基金政策落地。

“養老保險各項改革措施包括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正在穩步推進,制度內在的激勵約束機制將進一步健全完善,通過長短結合、內外結合、遠近結合等一系列綜合改革舉措,完全能夠確保養老保險制度的健康持續平穩運行。”聶明雋説。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央部門和地方多管齊下抗疫情穩經濟,並將保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確保民生待遇不降低。在幼有所托、學有所教、老有所養、業有所保、病有所醫、疫有所防等方面構築起全方位保障防線。“這不僅彰顯我國以民為本的制度優勢,也將進一步穩預期和提振民眾信心,增強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內生動力。”(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