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疫不鬆勁,外貿鉚足勁,就業有長勁

2020-03-12 18:44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主持召開會議。他指出,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要落實落細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等工作,強化“六穩”舉措。

“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李克強3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會上,總理特別強調,要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當前要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對外貿外資的負面影響。”

防疫不鬆勁,外貿鉚足勁。外貿在傳統上是驅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雖然近年來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出口難度增加,種種因素導致境外直接投資的勢頭也有減弱之勢,但我國多年來在全球生産分工鏈中既有的地位,意味著我們仍須努力開拓外貿,同時繼續鼓勵和擴大投資,實現內外資企業的協同共生發展。

穩外貿、穩外資不僅僅是爭一局之地。外貿外資行業有豐富的資金和技術資源,也是我國白領藍領職工密集的行業,吸納了大量就業人口。穩外貿、穩外資是穩就業的關鍵支撐。具體而言,穩外貿穩外資的措施有:

首先,可以通過減稅減費,來降低外貿外資企業的經營成本。政府難以代替企業去做生意,但可以為企業減負。海關總署發佈數據顯示,2019年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眼下,大量企業仍在逐步復工復産的艱難過程中。減稅減費有利於削減它們的剛性支出,恢復活力。

具體而言,“走出去”時,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兩高一資”) 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從而提高這些産品在境外市場的競爭力。“引進來”時,要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要擴大,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對近期出臺的減稅減費等助企紓困政策,要確保內外資企業同等享受。

其次,政府將適當引導金融機構對外貿外資企業“救急”。故而對由於停工停産等受疫情影響大、但市場前景仍然良好、繼續保有貿易夥伴的中小微外貿企業,銀行類金融機構應當有長遠眼光,積極評估機遇和風險,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以“涵養水源”的心態接受企業對貸款再延期的協商請求。由於中小微外貿企業是穩就業的重要力量,這不僅有助於銀企共贏,也對穩就業、進而穩定整體經濟環境有重要意義。

第三,我們對疫情既全面應對,也精準施策。原定於今年4月15日開幕的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是我國外貿界的一大盛會。自上世紀50年代舉辦以來,廣交會已成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也是反映世界貿易活躍程度的重要指數之一。企業復工以來,廣州防疫情形也未惡化。故而這次國常會提出“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大力促進對外貿易合作”,亦是合理而進取的決策。

最後,非常時刻仍然要有平常心,特別是對於長期性的任務而言。本次國常會還強調了“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外貿外資活動全球性承壓、經濟領域風險全面加大的國際宏觀背景下,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改革開放的迫切性其實比往年更大,我們的工作也決不能鬆懈。

“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總之,防疫雖然仍然是目前的一號任務,但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仍然是基本使命,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則是活力的必要來源。保持定力,積極作為,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亦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戰役。(文 繆因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