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2020-03-18 11: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根據疫情持續向好態勢,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李克強總理3月17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當天會議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穩就業。

李克強指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必須把穩就業放在首位,而穩就業的重要支撐在於穩住中小微企業。各部門要通力合作,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眼下難關,支持他們恢復經營,增加就業崗位,創造更多社會財富。

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

有關部門彙報,當前復工復産遇到許多“條條框框”限制:審批層層加碼,辦理環節多,員工返崗限制多。

“現在看,大企業復工率相對高一點,而中小微企業復工率則相對較低,兩者不相匹配,從而導致企業復工了不能復産,更不能達産。”李克強説,“從一些地區的實踐經驗看,即使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只要科學防控到位,就能有效遏制病毒傳播。”

李克強要求,要根據疫情持續向好態勢,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要清理取消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

李克強説,為應對疫情帶來的衝擊,一些方面出臺了不少臨時性應急措施,隨著疫情形勢變化,要清理取消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

“現在一些地方出現了限制企業註冊登記和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證明,還有一些地方滋生出一些不合理的收費規定等,這些一定要抓緊清理取消。”總理説,“這些年‘放管服’改革一步一步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決不能再走‘回頭路’。”

李克強指出,“互聯網+”和平臺經濟是就業的重要支撐,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也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關部門要根據他們的實際需求,在航班貨運、金融信用等方面予以支持。

當天會議決定,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要簡化手續,政府涉企事項盡可能網上辦理,儘快讓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遍受益。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催生新崗位新職業。依託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加快上線上雲。聚焦養老、托育、家政等就業潛力大的領域,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的生活服務業。支持發展共享用工、就業保障平臺,為靈活就業者提供就業和社保線上服務。

穩就業要更大發揮“雙創”積極作用

“當前應對疫情,我們臨時增加了一些公益性等就業崗位,但這些崗位極其有限。而穩就業要更大發揮‘雙創’積極作用。”李克強説,“要及早謀劃,更多采取市場化手段促進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

當天會議決定,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孵化器等發展,增加大學生就業創業機會。鼓勵國家科研項目聘用高校畢業生擔任科研助理或輔助人員,其勞務費用和有關社保補助按規定從項目經費中列支。消除障礙,為多種形式創業和靈活就業鬆綁。擴大創業擔保貸款對象範圍,對優質項目免除反擔保要求,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難。抓緊出臺公有用房對中小微企業租金減免的指導標準。鼓勵地方對讓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私有用房業主、平臺企業給予補貼。國有供電供水企業對疫情期間欠電費、水費的中小微企業不斷供、不收取滯納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