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要求取消妨礙復工的不合理規定,支持共享用工

2020-03-18 16:1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企業復工復産對勞動力的需求大增,國務院要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穩就業。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必須把穩就業放在首位。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受到疫情影響,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去年12月的5.2%上升到今年2月的6.2%。進入3月以來,隨著生産生活秩序不斷恢復,企業的用工開工情況在不斷好轉,用工需求也在不斷增加。

前程無憂17日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3月10日,僅在前程無憂在線職位已經超過134萬,用人需求的僱主數也達到16.6萬家,而在2月21日,招聘職位數量和僱主數量分別為57萬和8萬家。目前該網站招聘崗位數量和僱主數已經接近2019年同期的50%。

其中,製造業復工比服務業更猛烈,生産企業密集的長三角和珠三角的多個城市用人需求快速增長,上海用人需求的增幅為118%。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對第一財經表示,目前就業方面的主要問題還是跨省人員流動存在比較多的障礙。許多省份都要求外地返程勞動者居家隔離14天,延緩了勞動者返崗的速度。目前採用的“點對點”直達運輸方式主要保障重點企業用工,但各省大範圍鋪開成本依然過高,還是要解決勞動者流動以及流動後無法返崗的困局。

針對勞動力返崗所面臨的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第一財經了解到,各地人社部門正在採取各種措施,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崗復工,滿足企業復産復工需求,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

廣東省東莞市人社局為解決企業復工復産的缺工難題,組建招工“突擊隊”,帶領東莞大型企業前往雲南昭通、湖南湘西州、貴州銅仁等勞務輸出重點地區,開展勞務對接和招聘活動,這些地區有370多名務工人員由政府包車前往東莞。

春節前夕,河南省固始縣共返鄉29.8萬農民工,截至目前已有17.5萬人復工。從2月22日開始,當地組織“專車”送達533車次,共送務工人員9880人。專線,專機、專車、專列有組織地接送復工返崗活動將持續到3月15日,每天以各類形式復崗人員可達800人次。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加大對“互聯網+”、平臺經濟等加大支持力度,聚焦養老、托育、家政等就業潛力大的領域,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的生活服務業。支持發展共享用工、就業保障平臺,為靈活就業者提供就業和社保線上服務。(郭晉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