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重大投資項目加快開復工:1.5萬個項目將提速

2020-03-18 16:1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中國各地在建的1.1萬個重點項目和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的建設將提速。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強調,要把推進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作為穩投資、擴內需的重要內容,抓緊幫助解決各類所有制重大項目建設中的用工、原材料供應、資金、防疫物資保障等問題,推動各地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加快施工進度。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要加快發行和使用按規定提前下達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督促加緊做好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加強後續項目儲備。對重大項目審批核準等開設綠色通道,儘快實現開工建設。

中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曾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疫情過後投資是經濟增長最重要的穩定器,而在“開前門、堵後門”的背景下,地方專項債是各地投資的重要融資來源。

在財政部提前下達今年地方債發行額度後,各地均加快發行本年度的發債速度。據財政部公佈,2020年2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379億元,全部為新增債券。其中,發行一般債券2029億元,發行專項債券2350億元。

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共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223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7821億元的發行量,增長約56%。中信證券預測,為應對衝疫情影響,今年新增地方專項債或將突破3.35萬億元。

據國家發改委3月17日公佈,當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提高較快,除湖北等個別省份外,全國其他省(區、市)復工率均已超過90%,其中浙江、江蘇、上海、山東、廣西、重慶等已接近100%。

其中,從電網企業監測的用電情況看,目前有色金屬行業用電量已達到去年正常水平,醫藥、化工、電子行業用電量已恢復到正常水平的九成以上,鋼鐵、機械、紡織行業用電量恢復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鐵路裝車數已恢復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運均正常運營。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劉世虎表示,將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堅持分類指導、分區分級施策,積極有序推動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協調解決在用工、運輸、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

劉世虎透露,國家發改委還將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項目建設的支持力度。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抓緊準備專項債券項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

此前,國家發改委公佈,截至3月4日,各省份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79%。其中,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已達到93%。京沈高鐵、商丘至杭州高鐵、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引江濟淮工程、雲南滇中引水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項目正抓緊施工建設。

作為中國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正通過推動重大項目開工激發更多經濟發展動能。

今年,上海計劃投資1500億元,建設152項市重大工程正式項目。據最新發佈,上海市重大工程續建項目128項,截至3月14日,復工率已達86%。大部分項目計劃于3月中下旬全面開復工。新開工項目已開工4項,預備項目開工3項,工人到位率62.8%。

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劍豪表示,針對目前工地現場用工人員規模不足、施工材料和物資調配困難、渣土卸點等影響復工問題,市住建委(市重大辦)正在抓緊梳理、積極協調。如,儘快排定復工和用工計劃,明確復工和防疫要求,加強工地復工人員返滬協調,系統謀劃“全産業鏈”復工方案。

廣東省發改委則公佈,2020年廣東共安排省重點項目1230個,總投資5.9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000億元,安排開展前期工作的省重點建設前期預備項目868個,估算總投資3.4萬億元。此外,針對本次疫情暴露出的一些領域短板問題,廣東將新增一批具備開工條件的公共服務領域補短板項目納入省重點項目管理,計劃年內投資不少於500億元。(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