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蟲口奪糧 中國織密“天網”

2020-03-19 15: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中國重大病蟲害形勢嚴峻,威脅糧食安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草案)》,在監測預報、預防控制、應急處置等方面做出全鏈條防治安排,從法律層面為防治病蟲害佈下“天網”。

專家解讀認為,這一條例的出臺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十分必要且恰逢其時。

蟲口奪糧,今年中國病蟲害防治、保障糧食安全任務艱巨。農業農村部指出,今年動植物疫病防控壓力大,各地要及早做好應對準備,特別要抓好草地貪夜蛾防控防治,加強沙漠蝗入侵監測預警。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孔明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糧食安全在中國發展歷史中始終是頭等大事,是穩定經濟發展的基石。從今年的國際形勢看,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農業貿易造成很大影響,從病蟲害角度看,沙漠蝗、草地貪夜蛾等災害嚴重,對非洲、亞洲的糧食生産都帶來很大影響,對全球糧食安全構成了威脅,使全球糧食供給向短缺轉化。中國是人口大國,不能單純依靠糧食進口,必須保證好本國糧食安全。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消息,草地貪夜蛾2018年在12個非洲國家的危害導致玉米損失達1770萬噸,相當於數千萬人一年的口糧。去年,草地貪夜蛾首次入侵中國,目前已入侵20多個省份,實際危害面積達240萬畝左右。

吳孔明預計,今年中國草地貪夜蛾危害會更嚴重,三月以後逐漸向北遷飛,6月份到達東北地區,進而覆蓋全部糧食主産區,造成糧食減産。

據中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調查,預測2020年中國草地貪夜蛾發生面積將達1億畝左右,呈重發生態勢。

此外,今年的沙漠蝗災已肆虐多國,給多國農業造成重創。目前中國的鄰國巴基斯坦蝗災已十分嚴峻,適合蝗蟲孳生的3000萬公頃土地已有38%被入侵,發生範圍、蝗蟲數量、危害程度均屬歷史罕見,農業大省旁遮普省姜縣油菜、小麥現已受災2.8萬公頃。中國援巴基斯坦蝗災防治工作組調查顯示,5月份巴基斯坦很可能形成新一輪蝗災。

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表示,雖然沙漠蝗進入中國的幾率不大,但仍有概率隨季風遷入,需加強監測,嚴防沙漠蝗遷入,並做好處置預案。

除了兩大蟲害,今年中國小麥條銹病和赤霉病流行風險高,水稻稻瘟病形勢也不容樂觀。

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特別提到要“抓好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蟲害防控”,顯示出中國對重大病蟲災害可能引發糧食減産的重視。2020年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也強調,要做好重大病蟲害和動物疫病的防控,保障農業安全。

17日的會議指出,《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草案)》明確了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農業生産經營者的防治責任,細化完善了監測預報、預防控制、應急處置等全鏈條防治制度安排。專家表示,條例的出臺為病蟲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將使病蟲害防治效率大大提升。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中國農業生産方式主要是分散的家庭經營模式,通過一家一戶分散防治病蟲害難有效果,需要統防統治,因此從法律層面明確病蟲害防治的主體和全鏈條規範十分必要,通過條例可以使各地防治病蟲害做到有法可依,將有效推動病蟲害的防控,對保證全年糧食豐收、經濟可持續發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探索推動病蟲害防治納入法制化的進程已經有一二十年的時間,此次條例的通過,對病蟲害防治提供了法律層面的依據,可以説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將把中國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工作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對保障中國糧食安全、生態文明建設的意義十分重大。”吳孔明説。(記者 陳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