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同行業復工復産難癥結在哪?
李克強開會逐一解“結”

2020-03-25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3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動製造業和流通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有序復工復産的措施。

總理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對國內經濟帶來一系列嚴峻挑戰。要綜合研究進一步擴大有效需求、助企業、穩就業等應對之策。繼續做好科學精準防控,對新發病例發現一起及時依規處置一起,公開透明發佈信息。在此基礎上,積極有序推動製造業和流通業復工復産複業。

製造業復工復産難在中小微企業配套跟不上

有關部門彙報,當前製造業復工復産面臨的主要障礙是,大企業復工復産率高,而配套的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率低,直接影響上下游産業鏈和供應鏈的暢通。

李克強會上要求,要抓緊把支持中小微企業的優惠政策落實到位,加快推動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增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動能。

此次常務會召開的4天前,李克強考察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制時,現場視頻連線兩家大企業,企業反映的復工復産最大難題,就是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配套跟不上。

當天會議決定,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及時協調解決製造業全産業鏈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特別要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産品生産出口。加快落實扶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已定政策措施。引導金融機構提高信用貸款、續貸和中長期貸款比重,推動新增貸款更多支持首次獲得貸款的中小微企業。鼓勵大企業、頭部企業運用獲得的融資,以預付款等形式向上下游中小微企業支付現金,帶動共同發展。

線下流通業亟待恢復市場信心,通過線上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有關部門彙報,流通業是此次疫情中受衝擊排在前列的行業之一。目前,不少居民的擔憂心理尚未完全消除,流通企業復工營業進度緩慢,消費信心和市場銷售恢復尚需時日。

李克強説,恢復線下消費是很難用一道行政性命令能解決的,需要市場自我修復。當前,當務之急是要加快發展壯大線上消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生活需求。對於暫時還不能復工營業的餐飲、步行街小店等各類線下商鋪,有關部門要儘快研究出臺措施,想盡一切辦法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李克強説,目前市場供應正在逐步恢復,復工復産也在有序推進,但需求端如何與供給端相匹配,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要注重更多運用市場化辦法,拉動居民消費。

當天會議決定,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發展線上零售、餐飲、問診、教育等服務,暢通便利社區居民的消費網絡。支持發展農村電商,促進農産品銷售。針對外需訂單萎縮態勢,支持企業網上洽談、網上辦展,主動抓訂單、促合作。根據國際疫情發生新變化的情況,研究推遲今年春季廣交會時間以及利用網絡等手段舉辦等替代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