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穩定供應鏈

2020-03-25 14:3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升國際航空 貨運能力穩定供應鏈
鼓勵航空貨運企業與物流企業聯合重組

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動製造業和流通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有序復工復産的措施;部署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努力穩定供應鏈。

在積極有序推動製造業和流通業復工復産複業方面,會議提出,一是協調解決製造業全産業鏈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産品生産出口。二是發展線上零售、餐飲、問診、教育和農村電商等新業態和便民消費網絡。三是落實扶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各項政策。引導金融機構提高對中小微企業的信用貸款、續貸、首貸和中長期貸款比重。鼓勵大企業融資後向上下游中小微企業支付預付款。四是針對外需訂單萎縮態勢,支持企業網上洽談、網上辦展,主動抓訂單。

此外,會議指出,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存在明顯短板,受疫情衝擊國際航空客機腹艙貨運大幅下降,對我國産業的國際供應鏈帶來較大影響。要採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既保通保運保供,又增強物流國際競爭力。一要加強國際協作,暢通國際快件等航空貨運,對疫情期間國際貨運航線給予政策支持。鼓勵增加貨機,發展全貨機運輸。一視同仁支持各種所有制航空貨運發展,鼓勵航空貨運企業與物流企業聯合重組,支持快遞企業發展空中、海外網絡。二要完善航空貨運樞紐網絡。對貨運功能較強的機場,放開高峰時段對貨運航班的時刻限制。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和成渝等地區具備條件的國際樞紐機場實行24小時通關。三要健全航空貨運標準,建立航空公司、郵政快遞、貨站等互通共享的信息平臺。升級改造現有機場設施,完善冷鏈、快件分揀等設施。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積極有序推動製造流通企業復工復産,在供給層面要精準支持産業鏈關鍵企業復工,保障頭部企業恢復生産和出口,進而帶動配套企業發展,維護産業鏈穩定;在需求層面要不斷發展線上服務新動能,促進經濟平穩有序發展。

龐超然還指出,航空運輸業是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一攬子政策為其紓困,為微觀主體經營降成本、減負擔,營造良好制度性環境的同時,通過完善航空貨運樞紐網絡、健全航空貨運標準體系、優化通關物流和加強機場設施改造,進一步為航空物流産業發展提供便利。

“著力暢通我國産業的國際供應鏈,不僅事關國內産業鏈安全,而且關係我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為補齊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短板,穩定我國産業國際供應鏈,國務院常務會提出系列針對性舉措。如,加強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一視同仁支持各種所有制市場主體發展,鼓勵航空貨運企業與物流企業聯合重組;優化資源配置,機場時段向貨運航班傾斜,提高國際樞紐機場的安檢和通關效率;提高整體航空貨運的信息化水平,推動貨運單證簡化和無紙化,建立互通共享的物流信息平臺。(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