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動製造業復工復産,保障關鍵産品生産出口

2020-03-25 14:3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有序推動製造業和流通業復工復産複業。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及時協調解決製造業全産業鏈復工復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特別要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産品生産出口。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針對外需訂單萎縮態勢,支持企業網上洽談、網上辦展,主動抓訂單、促合作。根據國際疫情發生新變化的情況,研究推遲今年春季廣交會時間以及利用網絡等手段舉辦等替代方案。

此前,商務部外貿司一級巡視員江帆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現蔓延之勢,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確診病例,一些國家生産、消費等領域受到衝擊,貿易活動減少,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今後一段時間內,中國外貿企業可能將遇到外需不振、訂單減少等問題。

為把疫情對外貿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重點運用世貿組織規則允許的財稅、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引導企業做好風險防範。

2月18日,商務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要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辦理手續,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穩妥有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簡化對外經貿管理程序,引導企業無紙化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推進技術進出口合同登記申請無紙化,加快實行對外投資備案(核準)無紙化管理。

地方層面,上海市商務委日前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貿企業穩定發展的政策措施》,鼓勵在滬金融機構加大對疫情防控重點外貿企業的支持,在綜合評估企業資金需求、市場供需等因素,切實防範信貸風險的前提下,提供優惠利率貸款,滿足企業合理資金需求。對受疫情影響較重、有發展前景但暫時受困的外貿企業,通過變更還款安排、延長還款期限、無還本續貸等方式予以支持。

山東省商務廳發佈了《“新冠疫情”對山東外經貿的影響分析》稱,新冠疫情將使山東外貿面臨新增訂單難度陡增、出口訂單履約困難等難題。文章預估山東省一季度出口同比將下降3%。據該文,截至2月上旬,山東16市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産率不到50%,部分市不到30%。企業面臨用工難、備料難和物流難等問題,將造成供應鏈斷環、産業鏈斷裂、企業運行不暢。勞動密集型産品和農産品等出口優勢産品將首當其衝,受到較大影響。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