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客貨兩重天,航空貨運獲政策支持

2020-03-25 14:4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儘管受疫情影響,全球客運遭受重創,但貨運需求卻在水漲船高,今日,航空貨運又再獲政策支持。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動製造業和流通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有序復工復産的措施;部署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努力穩定供應鏈。

會議指出,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存在明顯短板,受疫情衝擊國際航空客機腹艙貨運大幅下降,對我國産業的國際供應鏈帶來較大影響。要採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既保通保運保供,又增強物流國際競爭力。

一要加強國際協作,暢通國際快件等航空貨運,對疫情期間國際貨運航線給予政策支持。鼓勵增加貨機,發展全貨機運輸。一視同仁支持各種所有制航空貨運發展,鼓勵航空貨運企業與物流企業聯合重組,支持快遞企業發展空中、海外網絡。

二要完善航空貨運樞紐網絡。對貨運功能較強的機場,放開高峰時段對貨運航班的時刻限制。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和成渝等地區具備條件的國際樞紐機場實行24小時通關。

三要健全航空貨運標準,建立航空公司、郵政快遞、貨站等互通共享的信息平臺。升級改造現有機場設施,完善冷鏈、快件分揀等設施。推進以貨運為主的機場建設。

據記者了解,由於疫情帶來的國際客運需求大減,國際客運航班陸續停航,由此帶來的貨運運力也大降(因為客機腹艙是航空貨運的重要運力供應方),而目前全球醫療和各種物資的需求比疫情前更加旺盛,供需不平衡之下,運價也是水仗船高,不少航線的貨運價格翻倍上漲。

為了緩解貨運運力短缺的壓力,不少國外航司甚至啟用客運飛機執飛貨運運輸,幾天前,奧地利航空就使用兩架B777客機飛到廈門,為奧地利運回130噸物資,不少貨物甚至都堆上了客艙。

而國務院的支持新政,將使現有貨運航司獲得更大的利好,並加速不少航司客改貨的步伐。

“今日出臺的支持政策其實是一個長期的政策,目前我國的全貨機貨運能力相對歐美國家有比較大的差距,這是制約我們拓展全球産業鏈的一個短板,出臺這一系列政策,將利好擁有全貨機的公司,以及提供空地一體化門到門服務的物流企業。”民航業內人士林智傑對記者指出。(陳姍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