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讓復産複業更有保障

2020-03-25 19:5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動製造業和流通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有序復工復産的措施;部署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努力穩定供應鏈。

“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此次新冠疫情是整個世界面臨的挑戰,要看到世界經濟在一體化的同時,各國經濟早已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禍福一體。

産業鏈供應鏈,猶如一根繩子,把上中下游廠商緊緊“栓”在一起。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環節。當下中國正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精準和統籌之下,中國在抗“疫”的同時,重新按下了“播放鍵”,以確保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中國段”不斷鏈。

截至目前,各地復工復産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北京方面,提出加強與海外供應鏈合作,守望相助;將疫情防控向海外産業鏈、供應鏈前端延伸。天津方面,通過市區聯手、政銀企互動,支持全市多産業鏈條體系建設,遴選一批供應鏈領域核心企業及重點項目,支持企業復工復産。重慶市各類工業産業的開工率均在98%以上,特別是汽車、電子兩大産業實現全面復工復産。廣東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數量從1.27萬家增長到4.2萬家,800多家汽車及零部件企業實現全面復工復産。

此外,各地還頻放“大招”,陸續推出招工穩崗獎勵、物流補貼、電費補貼等措施,以助推製造業企業復工復産。

但由於長時間的停工停産,不少企業面臨著嚴重的資金短缺。而且當前人流、物流仍未能完全恢復,這對行業復工用人、用料的制約仍然明顯。特別地,這些問題並非單一企業所面臨的困境,而是在整個産業鏈條各端、供應鏈各環節普遍存在的。

可見,對於産業鏈條長、供應鏈較複雜的製造業而言,復工復産並非一帆風順。以汽車製造業為例,其産業鏈很長,其中任意一環的産品供應不上,整車就無法生産出來。一旦受到産業鏈、供應鏈中斷等因素影響,部分與供應鏈上下游緊密關聯的製造業企業不可避免正在承受短時間難以彌補的損失。

因此,復工復産需要全局意識,以産業鏈條整體視角開展,確保每一環節供應到位。要摸清上下游産業鏈,準確發現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難題在哪、政府需要做什麼,以全局意識謀劃,並且做到不斷精確,從而準確地在用工人員、原材料供給、基礎配件供應、物流運輸、金融資金、行政審批、跨區域跨行業協調等方面做好保障,全面提升製造業企業的復工復産率。

為解決企業的“招工難”、 “返工難”等問題,完善企業用工服務機制,及時掌握用工動態,發佈用工信息以滿足企業需求。引導企業靈活採用勞務外包、勞務派遣、代理招聘、同行業同地區人力資源共享等方案解決時下用人難的問題。各地政府則應該出臺具體辦法,對企業多途徑招錄新員工進行補助。

對於用工困難和行業地區,建議整合行業和地區資源,進行跨區域跨行業協調,採用“點對點”包車等方式保障用工人員儘快到崗,集中到勞動力輸出大省開展“運人”行動。

著力推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産,推動重點行業及龍頭企業儘快復工復産,發揮産業鏈條中重點行業的帶動作用。優先支持汽車、電子、流通等産業鏈長、帶動能力強的産業,為其提供綠色復工復産通道,在做好防護的同時儘快復工。

為解決企業復工復産過程中面臨的債務償還、資金週轉和擴大融資等迫切問題,要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支持,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資金支持。為精準落地優惠政策,積極推動金融機構和地方政府配合,引導金融機構發放符合要求的優惠利率貸款,引導資金投向復工復産領域。

而在當前國際疫情出現惡化的背景下,進出口受到影響,更要注重開發國內市場,擴大內需,刺激消費。此次疫情也催生一些消費的新場景,借機可以推進商業模式創新,積極培育線上消費業態,加快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推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構建“智慧+”消費生態體系,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等新消費模式加快發展,開闢出經濟增長新空間。

為提升復工審批效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簡化復工復産流程。可以採用疫情防控措施清單告知,實行“備案制+負面清單+承諾制”管理,為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産提供便捷服務,不得以審批等方式限制企業復工復産。(陳升 重慶大學地方政府治理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