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三類人群加大保障力度,李克強要求“應保盡保”

2020-04-22 13: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到此次疫情影響,我們現有的貧困人口、低保人員,特別是失業人員數量,可能會出現不小變化。相關部門要摸清情況,進行幫扶保障‘擴圍’,力爭做到‘應保盡保’。”李克強總理在4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要求。

總理説,今年失業壓力明顯加大,特別是農民工外出打工機會比往年明顯減少。

“應對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前所未有挑戰,必須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總理説。

李克強強調,當前幫扶保障工作首要是“擴圍”,不僅要兜住既有貧困人口、低保人員和失業人員的底,還要把受此次疫情衝擊較大的城鄉貧困邊緣人員、低保邊緣戶和其他困難群眾納入幫扶保障範圍,特別是已交失業保險金、但還沒找到工作的農民工,更要納入失業保障範圍。

“‘擴圍’的目的,就是要讓幫扶保障政策盡可能覆蓋更多符合條件的群眾,力爭做到‘應保盡保’。”總理説,“我們一直強調,保民生首先要‘保基本’,而貧困人口、低保人員和失業人員這三個群體,實際上就是‘保基本’的最‘基本’所在。”

當天會議決定,一要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幫扶。國家重大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擴大以工代賑投資建設領域和實施範圍、將勞務報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拓展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將扶貧小額信貸還款期限延長至今年底。對受疫情影響可能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人員加強摸底排查,做好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邊緣人口,可納入扶貧小額貸款貼息、技能培訓等扶貧政策給予支持。積極採取措施促進貧困地區特色産品擴大銷售,增加農民收入。

二要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城鄉困難家庭做到應保盡保,及時將未參加失業保險且收入低於低保標準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納入低保、救助等範圍。對受疫情影響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做好臨時救助。

三要在落實落細今年已出臺的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準等失業人員幫扶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將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大至城鄉所有參保失業人員。其中,將去年1月以來參保不足1年的失業農民工階段性納入保障範圍。

李克強最後強調:“今年要把幫扶保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給這三類生活陷入困難的群眾切實幫助,保障他們最基本的生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