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出新招激勵銀行服務小微:調整考核權重,鬆綁監管要求

2020-04-22 17:1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促進金融機構更好服務小微企業,國務院再出新招。

4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將普惠金融在銀行業金融機構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指標中的權重提升至10%以上,鼓勵加大小微信貸投放。同時,將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釋放更多信貸資源,提高服務小微企業能力。

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利於支持小微企業政策落地

疫情發生後,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困難,加快發展普惠金融、加強對中小微企業服務,更具重要性和緊迫性。

對於提高普惠金融在銀行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指標中的權重,新網銀行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告訴澎湃新聞,這有助於推動銀行發揮考核指揮棒的導向作用,將發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在基層機構落實落細,加大普惠金融領域信貸投放。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澎湃新聞表示,“普惠金融的權重提高有助於總行加大對分支行這一塊資源的投入和支持,有利於調動分支行積極性。做好小微金融有助於在疫情下讓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穩定就業。”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告訴澎湃新聞,在考核層面上,相關的制度原來沒有太完善,一個是權重問題,一個是具體的考核指標。儘管有很多政策引導,但在實際中它的效果不見得特別的明顯。進一步提高權重,優化考核指標能夠讓銀行支持服務小微企業政策更好的執行和落地。

深化逆週期調節,緩解銀行盈利壓力

對於將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董希淼認為,這是逆週期動態調節機制和差異化管理機制的進一步體現。

2018年3月,原銀監會下發《關於調整商業銀行貸款損失準備監管要求的通知》,明確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由150%調整為120%至150%,標誌著撥備覆蓋率逆週期動態調節機制和差異化管理機制建立。

董希淼進一步指出,在經濟上行週期,撥備覆蓋率可以更高一些,多計提一些撥備,使銀行有更充足的風險吸收能力,到經濟下行週期時就可以發揮更大更多的作用;在經濟下行週期,適當下調撥備覆蓋率,有助於減輕銀行撥備計提壓力,釋放更多信貸資源,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同時,下調撥備覆蓋率,也有助於緩解銀行盈利增長壓力。

曾剛也表示,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下調是一個逆週期調控的政策,這是全球比較通行的做法。就是在經濟下行、不良壓力增大的時候,適度的下調撥備覆蓋率有助於降低銀行的成本,同時可以釋放出更多的撥備,對銀行壞賬進行核銷。這樣的話,一方面降低銀行的成本,另一方面能化解銀行的風險,增強銀行進一步加大信貸,增強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

溫彬認為,通過下調中小銀行的撥備覆蓋率,可以在確保對不良資産風險完全覆蓋的前提下,釋放更多的資源來進行核銷和處置不良貸款。目前中小銀行的定位就是主責主業,聚焦小微企業。在疫情之下,小微企業的不良貸款也會有所上升,所以適度的下調撥備覆蓋率,有助於中小銀行更好的核銷小微企業的不良貸款,提高釋放資源,鼓勵中小銀行進一步的加大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陳佩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