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全國兩會前奏: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去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

2020-04-29 16:31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19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南都記者梳理2013年全國兩會以來的歷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發現,聽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是每年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必備議題,通常在全國兩會前一個月內進行。

全國兩會召開“前奏”

聽取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以下簡稱聽取辦理工作彙報),可以説是每年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必備議題,“國務院每年都聽取彙報,部署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

2014年2月7日,李克強第一次以國務院總理的身份,聽取了2013年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彙報。

從南都記者梳理的情況看,2013年全國兩會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一般都會在2月聽取辦理工作彙報。其中,5次在2月第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1次在2月第三場國務院常務會議。

李克強多次強調,辦理建議、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職、接受監督的重要體現。從慣例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辦理工作彙報,是召開全國兩會的一個“前奏”。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時間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認真研究採納意見建議,出臺1500余項政策措施

近年來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如何?

據南都記者統計,2013年以來,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每年約在7200余件左右,佔建議總數的比例約在89%左右。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政協委員提案約在4100件左右,佔提案總數的比例約在90%左右。

從統計趨勢看,近幾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的建議和提案的數量及佔比略有波動。

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提交的建議、提案産生了哪些效果?

2014年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通過辦理建議和提案,推動一批政策措施相繼出臺,發展改革中一些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力度加大,促進了政府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密切了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聯絡。

2015年,在辦理建議和提案的基礎上,各部門出臺相關措施約1700項,完善了政府政策舉措,一批群眾關注的難點問題得到解決,推動了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

2016年,部門出臺的許多政策都吸納了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解決了一批重點難點問題,為促進經濟發展、完善社會管理和推動民生改善等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7年,在出臺相關政策措施時吸納了3000余條意見和建議,有力推動了政府各方面工作。2018年,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推動較好解決了一大批事關改革發展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2019年,推動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400多項,促進了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

今次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和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出臺1500余項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打好脫貧攻堅戰、增強創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等工作開展。

強化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向社會公開

“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國要求依法履職、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體現,也是匯聚眾智眾力科學民主施政、推動工作的重要途徑。”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

南都記者注意到,歷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辦理工作彙報後,多會就辦理質量、效率,以及辦理結果的公開等提出要求。

2014年,李克強首次以國務院總理身份聽取辦理工作彙報時就提出,承辦的建議和提案中,存在一些答覆的針對性不強、合理化建議轉化為政策措施不夠、部門間溝通協調還需加強等問題。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建立和完善臺賬制度,將建議和提案辦理納入國務院及各部門年度督查工作計劃,採取抽查、重點督辦等形式,督促檢查落實,探索逐步向社會公開辦理結果。

2015年,前述要求進一步明確為,有序公開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的建議和提案復文,更好回應群眾關切。答覆建議提案要有針對性,避免空洞的“官樣文章”。

2016年提出,加強考核問責,對多年反復提交、未及時辦結的建議提案,要納入督辦清單,拿出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

2017年對建議提案辦理的要求是,“作為常態化年度重點任務,強化督辦考核,按時保質完成。”這一年還明確,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承辦單位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

2018年對辦理結果的公開形式有了新要求: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用好網站、新媒體等平臺,主動公開辦理結果。

隨著公開程度增強,辦理質量提高,2019年提出,要繼續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創新方式,提高辦理質量,認真研究吸納意見建議,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更好為人民辦實事。

建立政府部門與代表和委員溝通聯絡的“直通車”

今次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建議和議案的辦理提出哪些新要求?

據了解,會議要求,要以高度責任感,繼續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深入傾聽社會和人民群眾呼聲,凝聚共識,更有針對性做好政府工作。

一要將辦理工作和業務工作相結合,重點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廣泛深入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向代表和委員問需問計問策,把他們的真知灼見轉化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

二要切實提高辦理質量。聚焦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出實招,努力推動加快解決。對代表和委員反映集中的事項,要建立臺賬掛牌督辦,答覆承諾要做的工作必須儘快落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

三要把與代表和委員溝通交流貫穿到辦理工作全過程,通過邀請調研、專題座談、登門走訪等多種方式,建立政府部門與代表和委員溝通聯絡的“直通車”。要堅持開門辦理,主動公開涉及公共利益、群眾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復文,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