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強調哪件事做好了,可以“一業帶百業”

2020-04-30 07: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做好了可以‘一業帶百業’。”李克強總理4月28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既可以助力産業升級、培育新動能,又能帶動創業就業,可以説是利當前惠長遠。”

當天會議部署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産業和消費升級。

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

今年一季度,受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許多行業都遭受到重創。而國家統計局數據則顯示,一季度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卻呈現兩位數逆勢增長,拉動GDP增長0.6個百分點。

李克強指出,大家都已經看到,信息網絡産業對消費和投資有著巨大的帶動作用,它的重要性特別在這次抗擊疫情和保障供應中得到充分展現。

他強調,要根據發展需要和産業潛力,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投資建設模式,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強化服務。

“要堅持市場化方向,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和社會資本投入。”總理説,“政府所要做的是加強引導和支持,為投資建設提供更多便利。”

加快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其中一個關鍵是要積極拓展應用場景

李克強指出,加快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能再沿用傳統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的老辦法,而是要更加面向市場,更加注重應用。

“這其中一個關鍵是要積極拓展應用場景,而應用場景的形成主要依賴市場。”李克強説,“只有應用場景層出不窮,才會形成良性循環、進而帶動消費和投資。”

據介紹,我國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目前已超過15億戶。網民規模超過9億。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市場需求的細化分析,更加著眼國內需求,以應用為導向,挖掘我國市場規模巨大的潛能。

當天會議決定,瞄準産業升級和智慧製造發展,引導各方合力建設工業互聯網。適應群眾數字消費新需求,促進網上辦公、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推動通信與相關行業雙向開放與合作,消除行業應用壁壘,為平臺經濟發展和行業開放融合營造良好環境,構建平臺及其參與者互促共贏的生態。保障個人隱私和網絡、數據安全。深化相關領域國際開放合作,推動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總理最後強調:“一定要更加注重擴大應用場景覆蓋面。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數字消費的升級需求,才能更多創造創業就業機會,形成可持續的發展新動能,也才能持續推動經濟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