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這件事推出90項政策措施後,國務院説還不夠

2020-05-07 11:47 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消費市場回暖讓一段時間以來因疫情顯得有些冷清中國經濟迎來小高潮。但假期過去後,中國經濟實現復蘇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節後上班第一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支持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彙報,推出和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加大穩企業保就業力度。

穩企業牽一髮動全身

穩企業之所以重要,在於它能夠牽一髮而動全身。

尤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它們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衝擊最大。受疫情影響,較多企業用工需求減少,部分招聘延遲或取消,就業壓力明顯加大。

官方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同比少增95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6.2%,比上年同期上升0.9個百分點。受多種因素影響,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數有所減少,3月份就業人員比1月份減少6%以上。

就業難度加大加上企業增收困難,中國居民實際收入出現多年來沒有的下降狀況。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下降3.9%,其中城鎮和農村居民分別下降3.9%和4.7%。

為應對這一系列挑戰,各地各部門圍繞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精準有力及時推出8個方面90項政策措施。

主要包括: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增值稅減免;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行業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減免各類企業繳納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上半年達6000億元,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惠及8400多萬職工;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1400多億元,降低電價氣價上半年為企業減負670億元。

實施降準釋放1.75萬億元資金;通過專項再貸款再貼現、激勵國有大型銀行發放普惠小微貸款、增加政策性銀行專項信貸額度等,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低成本貸款2.85萬億元;對11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超過1萬億元貸款本息辦理延期還本或付息。加大對春耕生産、畜牧業發展等支持力度。

會議指出,上述舉措的積極成效正在顯現,復工復産正逐步達到正常水平,企業困難得到一定緩解,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

據工信部監測,截至4月21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回升至99.1%和95.1%,復工復産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國家發改委信息顯示,鐵路、機場、能源和外商投資項目基本復工,5G、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3月底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90%以上。

回歸正軌仍須爬坡過坎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成效逐步鞏固,各類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生産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復。

但這並不意味著,經濟回歸正軌已全無挑戰。

一方面,需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受經濟循環不暢影響,部分企業還存在復工難達産、生産缺訂單、復工未復崗、經營不增收的情況,餐館、酒店、商場、電影院、旅遊景點等服務行業復市進度滯後。

另一方面,作為民生之本,就業問題上的壓力並未消失。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高於上年同期0.7個百分點,近兩成的就業人員處於在職未上班狀態。農民工和大學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較大。

針對上述問題,國務院此前召開的部分省市經濟形勢視頻座談會已表示,要落實和及時完善稅費減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紓困政策,各地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加快全面復工復産,保住更多就業崗位,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提供支撐。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又進一步強調,要把做好“六保”作為“六穩”工作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進一步落實落細已出臺的支持企業紓困發展政策,讓企業得到更多實惠,穩定就業崗位,保障基本民生。

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回升。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建設,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抓緊修訂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

“穩是大局,保是關鍵。”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分析説,只有居民就業、基本民生、市場主體、糧食能源安全、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基層運轉保住了,經濟社會大局才能穩住。

他進一步表示,要更大力度為企業排憂解困,推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産達産,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只有企業或市場主體保住了,就業或民生等才能真正保住。”

加碼紓困降下及時雨

疫情全球蔓延之下,老問題尚未完全解決,新挑戰還在不斷出現,下一步幫扶市場主體該怎麼做?

在中銀國際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看來,下階段,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疫情防控工作將會常態化。有些行業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或者海外疫情蔓延衝擊,不能復工復産或者復工之後不能達産,對於相關行業或企業的救助迫在眉睫。

於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加碼紓困措施,要求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訴求,及時推出和完善相關政策。

一是針對目前疫情尚未過去,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收入,延長免徵增值稅時間。

二是在年初已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1.29萬億元基礎上,再提前下達1萬億元專項債新增限額,力爭5月底發行完畢。

三是對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的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政策,並創設政策工具支持銀行更多發放信用貸款。

分析指出,上述措施扣住精準和及時,頗具針對性。

一直以來,融資難是制約中小企業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疫情發生以來,這些企業大量庫存滯銷,資金無法回收,更難以購買原材料繼續生産,導致資金面更加緊張。而在如今疫情形勢緩和、消費市場回暖的背景下,國務院加碼推出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更多發放信用貸款等政策,對於受困企業而言不亞於一場及時雨,有助於為其減負擔,讓小企業主們“喘口氣”,更好地渡過難關實現“疫後重啟”。(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