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加碼支援小微企業:增值稅、普惠金融後所得稅政策來了

2020-05-07 12:0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次新冠疫情對大多數企業都造成衝擊,中小微企業尤其明顯。有專家表示,企業在這次疫情中遭遇了寒冬,而中小微企業更處在寒冬中的寒冬。

國務院層面今年將中小微企業視為重點紓困對象,頻繁出臺各項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已形成增值稅減免、加強普惠金融等多項政策。

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最新支持政策:針對目前疫情尚未過去的情況,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小微企業通常處在産業鏈中的配角位置,在支出持續增加而收入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小微企業資金困難尤為顯著,部分企業如果不予以及時扶持,則有可能面臨倒閉風險。

2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曾作出要求,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徵湖北省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其他地區徵收率由3%降至1%。會議指出,支持吸納2億多人就業的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紓困,有利於穩定億萬家庭生計。

此後,為加強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農戶的普惠金融服務,幫助他們渡過難關,4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行財政金融政策聯動,將部分已到期的稅收優惠政策延長到2023年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4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減輕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負擔,國有企業尤其是央企和高校、研究院所等企事業單位要帶頭。”

地方政府層面也不斷強調救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的重要性。甘肅省長唐仁健4月27日在全省中小微企業發展推進會上就發表講話稱,“要認清中小微企業在全省經濟發展中的功能地位不是一般之重,而是舉足輕重;要認清當前中小微企業受到的疫情衝擊不是尋常之憂,而是遭遇了寒冬;要認清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不是一般之急,而是十萬火急。”(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