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繼增值稅減免後,國務院再加碼減稅降費:允許小微企業緩繳所得稅

2020-05-07 18:0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減免增值稅等政策後,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又可以享受一項新的減稅降費優惠政策。5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

此外,繼3月31日和4月14日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後,6日的會議再次提出再按程序提前下達地方政府專項債,首次明確新增限額為1萬億元,並要求各地發行的時間表為5月底前,比此前會議提到的“二季度”更為具體。

允許小微企業延緩繳納所得稅

5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要求,允許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所得稅,延長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關稅費政策實施期限。

南都記者關注到,這是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減免增值稅等政策後,國務院出臺的最新一項減稅降費政策。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成為了國務院常務會議中的“重點關照對象”,會議頻繁提及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的政策優惠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減稅降費。

例如,2月2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徵湖北省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其他地區徵收率由3%降至1%;個體工商戶按單位參保企業職工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減免政策。

上述會議指出,支持吸納2億多人就業的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紓困,有利於穩定億萬家庭生計。

4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梳理了減稅降費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會議指出,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增值稅、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延長交通運輸和餐飲住宿等企業虧損結轉年限、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降低企業用電用氣價格等措施,加上去年減稅降費政策翹尾,這些可為企業減負1.6萬億元。

適當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政策

南都記者關注到,除了財政政策方面的減稅降費,用金融政策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同樣也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被頻頻提及。

例如,4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在金融支持方面,2020年以來通過3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低成本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截至3月底已對約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

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或再延長。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對保持就業崗位基本穩定的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適當延長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支持其多渠道融資,並創設政策工具支持銀行更多發放信用貸款。

各地力爭專項債新增限額5月底發行完畢

除了減稅降費和金融政策,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在年初已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1.29萬億元基礎上,再按程序提前下達1萬億元專項債新增限額,力爭5月底發行完畢。

此前,半月內召開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曾部署地方政府專項債內容。3月31日和4月14日的會議均提到,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

去年底,財政部提前下達了1萬億元2020年地方專項債,今年2月份再次提前下達了2900億元專項債,共1.29億。此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沒有透露再新增限額,但業內普遍預估在1萬億元左右,事實也符合業內預期。

值得關注的是,各地發行專項債的時間表也有了更明確的要求。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各地要力爭二季度發行完畢提前下達的專項債。而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該時間點變成了5月底。

地方政府專項債為何加速下達並再次增加額度?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副院長于洪對南都記者分析稱,目前國內和國際經濟下行壓力大,加快的節奏反映出國家希望儘快緩解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專項債針對的是重點項目和重點領域,這些項目越早開工,就越能使政策效果更好發揮出來。 ”(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