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鶴主持召開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

2020-05-12 18: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鶴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聽取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當前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情況、現有政策落實情況和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有關政策建議的彙報,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關於金融支持中小企業的工作進展和建議的彙報,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擴大內需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工作進展和建議的彙報,中央財辦、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證監會、全國工商聯及國家開發銀行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指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各項決策部署和惠企政策正在加快落實,中小企業經營情況出現積極的邊際變化。但也要看到,經濟全面復蘇需要時間,當前中小企業發展仍面臨複雜嚴峻的局面。

會議認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要突出抓住兩大方面。一是努力擴大總需求。要加快重大項目投資、促進民間投資;與此同時注意發揮消費需求的重要作用,努力擴大居民消費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強線上線下融合,穩步推動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文化、教育、醫療、養老、旅遊等服務業需求的正常化。二是加大金融對市場主體的支持。總量政策要注重結構化取向,提高專業性,用好信用貸款、融資擔保、政策性貸款、貼息、應收賬款融資、産業鏈融資等各類政策工具,努力滿足中小企業資金需求。要加快中小銀行充實資本金,加大股權、債券市場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支持。

會議強調,要注意堅持市場化方向,考慮疫情導致的某些經濟停擺和企業“休克”情況,制定務實管用的階段性政策,支持各類中小企業尤其是暫時處於困難狀態、發展前景較好的中小微企業順利渡過難關。要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區域、不同類型中小企業的具體問題,加強分類指導,精準幫扶。注意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切實抓好政策落地見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