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分別同匈牙利、波黑、愛沙尼亞外長通電話

2020-05-15 0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2020年5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分別同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波黑部長會議副主席兼外長圖爾科維奇和愛沙尼亞外長雷恩薩盧通電話。

王毅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部署下,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中國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堅持常態化防控中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生活。我們衷心感謝有關國家前一時期對中方抗疫的聲援與支持。中方近來也克服自身困難,向有關各國提供大力支持和幫助,毫無保留地分享防控經驗和治療方案,為各國在華採購抗疫物資提供協助便利。相信抗疫合作將為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發展提供新的契機,注入新的動力。疫情過後,雙方的友好合作關係將進一步得到鞏固與提升。

王毅説,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抗擊疫情需要國際協作,也給了各國團結互助的機遇。近來個別國家政客執意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攻擊抹黑世衛組織。這種做法嚴重違背國際道義,干擾破壞國際抗疫努力,國際社會應共同予以抵制。

王毅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7+1)是新型跨地區合作機制,各成員國均為推動17+1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疫情雖造成一定影響,但各方合作意願不減、腳步不停。中方願同有關國家保持溝通協調,推動17+1合作在疫情過後取得更多進展。

三國外長感謝中國政府為本國抗擊疫情提供的支持與幫助,認為這充分體現了有關國家同中國的友好情誼。三國願與中國及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合作,爭取早日戰勝疫情。

西亞爾托表示,匈牙利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匈中關係的政治基礎,匈不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圖爾科維奇表示,波黑主張國際抗疫鬥爭應當秉持科學態度,堅持人道主義精神,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應有作用。波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歡迎中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在波投資,不斷深化兩國經貿合作。

雷恩薩盧表示,愛沙尼亞致力於推動國際社會協調行動、加強合作,共同抗擊疫情。中方對愛方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給予了充分支持與合作,愛方對此深表感謝,願進一步加強同中方在安理會內的協調與合作,推動安理會在國際抗疫鬥爭中發揮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