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強調穩住經濟基本盤,實施更加精準宏觀調控

2020-05-15 17:2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部門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工作;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此前中央在“六穩”的基礎上提出了“六保”,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任務。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經濟前景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下,中央一直在強調底線思維。會議強調,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政府責任很重。

會議指出,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六保”明確了底線管理的主要目標。疫情衝擊下,企業經營困難加大,緊接著就業、收入、民生等問題也將凸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近日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上表示,一攬子宏觀政策措施要把保企業、保就業、保民生放在核心位置。保住了企業,就保住了就業,也就保住了民生,就守住了底線。增長目標固然重要,但就業和民生更重要,從根本上説,兩者是一致的。

圍繞保就業、保民生,中央地方陸續出臺各項政策。積極就業政策包括産業投資將優先考慮就業帶動力強的,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來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以及專車專列幫助農民工返崗復崗等;保民生的政策,包括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發放臨時性生活補貼,將部分重點群體納入救助範圍,擴大失業保險覆蓋範圍等。

會議要求,要加大宏觀調控對衝力度,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

業內分析,短期來看,財政政策發力要聚焦于復工復産和救助,其中救助幫助的重點是中小微企業和低收入人群。中長期來看,要通過改革激發經濟增長動能。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第一財經表示,政策著力點將在穩就業的基礎上推動穩增長。總理過去包括最近反復強調“只要就業穩住了,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的”。要繼續加大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針對疫情推出更多定向就業崗位;同時逐步推進産業鏈企業協同企業復産,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從而增加更豐富的就業崗位。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認為,相比于政府舉債規模,更關鍵的是舉債的資金投向要把握好。一方面需要把握好舉債資金用於轉移性支出和投資性支出的分配比例。轉移性支出主要彌補減稅降費支出缺口、支持地方“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投資性支出主要發債用於基建項目等支出。另一方面用於投資性支出時,一定要選好領域選對項目,避免出現部分行業産能過剩。(作者: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