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住經濟基本盤,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這點要求

2020-05-15 17:24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5月13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會議強調,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記者注意到,中央首次提出“六保”是在今年4月1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重申“六穩”的同時,政治局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中央為何提出“六保”?今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

會議強調,“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政府責任很重。

“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

如何落實“六保”任務,進而做好“六穩”?國務院常務會提出,要加大宏觀調控對衝力度,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

財政政策方面,今年3月2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抓緊研究提出積極應對的一攬子宏觀政策措施,適當提高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等。

目前,專項債顯露出的信息較為清晰。我國已經提前下達今年新增專項債額度2.29萬億元,截至4月底,已發行11522億元,完成中央提前下達額度的50.3%。

按照工作部署,第三批1萬億元新增專項債額度已于4月底提前下達,力爭5月底發行完畢。也就是説,5月或將迎來一輪單月發債高峰。

貨幣政策方面,4月17日政治局會議提出“降息”,這意味著貨幣政策發力空間加大。中信證券指出,“降息”的同時強調“房住不炒”,映射出宏觀政策組合更深層次的變化——從“土地+財政”走向“貨幣+財政”,顯示這一輪穩增長並非強刺激,不會重走刺激地産的老路。

社保和就業方面,疫情以來,中央已經出臺延緩繳社保費、研究生擴招等多項措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

此外,會議強調,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記者 姜慧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