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次部署落實“六保”, 穩住經濟基本盤

2020-05-15 17:25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要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任務。

5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部門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工作;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會議強調,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要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任務。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今年的全國兩會即將開幕,本年度的主要經濟目標也將隨之發佈。由於海外疫情演變、世界經濟前景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今年經濟目標如何設定,是市場高度關注的話題。

守住“六保”底線

上述會議強調,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政府責任很重。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隨著海外疫情的蔓延,我國經濟運行面臨挑戰。從4月PMI、CPI及部分高頻指標來看,經濟雖在加快恢復,但需求疲軟的問題比較突出,不少企業反映訂單不足,部分出口企業訂單銳減。

5月13日,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撰文表示,世界經濟衰退已難以避免,波及廣度、衰退深度取決於疫情蔓延程度和應對有效程度。我國外貿依存度仍超過30%,世界經濟下行可能通過外貿外資、供應鏈、資金鏈等渠道對我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産生影響。

“疫情的持續時間、對經濟的衝擊,可能超出原來的預期。中央對當前形勢的判斷,明確提到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準備。面對當前嚴峻形勢,政策應對上也要相應調整。針對當前經濟運行的核心風險點,提出了‘六保’任務。”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劉元春指出,避免大規模失業、避免基本民生出問題、避免大量市場主體破産,對應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這是穩住中國經濟基本盤的底線。政策層面應該加大對中小企業的重視,因為穩定中小企業是保就業、保民生的關鍵點。除了已有的減稅降費、金融扶持等,還可以借鑒一些非常規的政策,比如給予中小企業疫情補貼等。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外傳遞信號,加強各方對經濟形勢的認識。落實“六保”任務,是未來較長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保就業是其中的重點,政策上可以通過穩崗補貼、援企補貼、附加就業條件的特殊支持等,通過穩企業來實現穩就業。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全球經濟面臨較大負面衝擊的背景下,“六保”是要守住的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重點在就業、中小企業、民生。中小企業經營活動在恢復過程中,他們需要業務訂單,需要支持。政策層面,可以借鑒其他國家的一些做法,比如補貼企業減少裁員,以維持就業。另外,要加大赤字、擴大消費等,創造一些需求,來維持就業。

擴大合作開放穩定産業鏈

5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加大宏觀調控對衝力度,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

面對疫情衝擊,我國已經出臺一系列對衝政策,包括階段性減免社保、普遍降準、專項再貸款、促消費等舉措。海外疫情拖累我國外需,宏觀政策仍將繼續加力,市場對特別國債、適當提高赤字率、降準降息等政策充滿期待。

當前全球主要國家央行大放水,貨幣政策極度寬鬆,但疫情可能加重貿易摩擦,世界經濟復蘇前景堪憂的背景下,部分聲音呼籲政策在加大對衝力度的同時,也要留有餘地。

5月10日,央行發佈《2020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提示風險,主要經濟體高度寬鬆的非常規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僅能對衝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全球經濟復蘇取決於疫情防控進展,非常規政策的負作用也會逐步顯現。

今年經濟目標定在什麼位置,外界爭議頗多。

“要穩住經濟基本盤,不出現大規模失業,經濟仍然要維持一定幅度的正增長。據我們的測算,要保證不出現大規模失業。”劉元春表示。

疫情在全球擴散,導致主要經濟國家輪番停擺,對全球産業鏈衝擊明顯。這次會議也明確提到,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

“現在有些分析認為,疫情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佈局有很大影響。當前全球疫情還沒有控制下來,中國提供的生産經營環境,其安全度要高於其他國家。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應該做好自己的事,加大對外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等,把産業鏈留下來。中國穩住了産業鏈供應鏈,有利於中國自身經濟增長,也是在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做貢獻。”馮俏彬表示。(作者 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