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政府工作報告任務分工:適時推出必要新舉措

2020-05-30 13:3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兩會閉幕次日,國務院便召開常務會議,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45個方面51項重點任務逐一分解到國務院有關部門。

據新華社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要求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實,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體現了人民群眾意願,凝聚了社會各方智慧,是各級政府的任務書、軍令狀,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説到堅決做到。

會議強調了三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抓緊做好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規模性政策實施,該撥的錢儘快下撥、該發的債加快發行、該出的配套措施抓緊出臺;二是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三是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狠抓工作落實,尊重客觀規律,力戒形式主義,不搞花架子。

會議要求,要建立資金直達基層、確保有效使用的特殊機制,財政、社保部門要設立特殊賬戶,資金要直接撥到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和困難群眾,避免中間截留;財政地方監管、人民銀行國庫管理、審計等機構要立足各自職能加強監管,形成監管合力,對做假賬、偷梁換柱等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這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此前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通過壓縮中央財政支出等方式,將2萬億資金全部留給地方,這是保障地方財政的重要手段,對於解決現實的困難更具有針對性,也最能夠化解當前中國經濟直接面對的困難及壓力。

會議指出,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無論是破解難題還是促進發展,都要在改革上想辦法、找出路,打破不合理的條條框框,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更大釋放出來。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廣疫情防控中主動服務企業的好做法,取消非防控需要的管制措施。更大力度自主開放,培育吸引外資的沃土、面向世界的大市場。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前經濟面臨疫情衝擊、結構性問題和週期性問題的三重壓力,民營企業是中國經濟的活力和韌性所在,也是推動經濟恢復和“六保”的重要力量和關鍵一環。新一輪護航民營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更加注重回應企業的需求和關切,以及相關政策的落實效果。在為企業提供必要金融支持的同時,關注後疫情時代營商環境的優化和改革,對於激發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活力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劉哲表示,未來地方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短板和著力點在於“軟環境”,要在營商環境的法治保障、公平審慎的市場監管、包容的創新生態等企業更為關切的軟環境方面尋求新的突破,將營商環境工作工作推向深入,縮小營商環境優化與市場主體預期之間的差距。

會議要求,要充分估計當前形勢的複雜性嚴峻性,密切跟蹤全球疫情和經濟形勢新變化,注重了解和解決政策實施中遇到的問題,及時完善政策,做好政策儲備,根據需要適時推出必要新舉措,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實現經濟增長,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李克強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一定要穩住當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但是如果經濟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現大的變化,我們還留有政策空間,不管是財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可以及時出臺新的政策,而且不會猶豫,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作者 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