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敲定2萬億元資金
直達方案,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

2020-06-10 13:2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緩解基層財政困難,支持地方做好“六保”工作,6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敲定了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確保資金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

疫情衝擊下,今年地方財政收入下滑較快,前四個月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同比下滑11.5%,極為罕見。另外,隨著2.5萬億元力度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相繼落地,地方財政壓力更大。

國務院常務會議稱,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6萬多億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實現,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這將有力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解困難群眾之急,但也給市縣財力帶來很大缺口。

財政部部長劉昆預計,今年地方財政預算減收增支的缺口規模在8000億至9000億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下稱“三保”)面臨較大壓力。

為了緩解基層財政困難,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將新增的1萬億元財政赤字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總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

會議稱,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就是要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根據今年中央與地方預算報告,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安排資金6050億元,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財政部要求,今年中央財政安排的直達資金,要直接惠企利民,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市縣基層財政部門在接到直達資金後,要規範做好資金分配使用工作。

多位財稅專家對第一財經分析,中央資金直達地方,可以減少因中間環節多帶來的效率損失,最大限度下沉財力,讓基層政府能儘快拿到救命資金用於困難企業和群眾,真正實現“六保”。

此次資金下達一大特點,就是省級政府不得截留資金。

會議要求,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在加強資金監管同時,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以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

2萬億元直達資金如何監管也是本次會議關注的焦點話題。

會議稱,中央財政會同相關部門強化管理。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臺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財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督促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確保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

財政部已經部署,要求各地財政部門及時高效做好系統建設、數據轉換和數據蒐集反饋工作,加強對資金的日常監督和重點監控,對存在問題的嚴肅問責,堅決杜絕截留挪用。(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