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講效率更講紀律

2020-06-10 13:30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

眾所週知,今年以來,我國面臨著抗疫情、促發展的雙重重任,不僅要“六穩”,更要“六保”, “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為此,我國政府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這項重大資金安排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使用方式也需要配套的特殊性。簡單説,就是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將這些資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通過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等方式,來降低基層企業和民眾的資金壓力,從而擴大消費和投資。

這些資金應該成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雪中炭、暑中冰,令它們短期能紓困、長期能重新煥發活力。讓市場力量得到喘息、補水,從而穩住經濟基本盤,也是宏觀調控方式的創新。

當然,這2萬億元資金的目標雖然是“一竿子插到底”,在操作上卻無法一步到位、直接沉澱到一線,而需要經過各級政府部門和財政部門,這就需要中央財政會同相關部門強化管理。

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省級政府需要當好“過路財神”,做好“轉賬”工作,同時也不做“甩手掌櫃”,而是負起屬地責任,在加強中央資金監管同時,將自身財力也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使市縣基層儘快拿到資金、摸排確定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人員,建立實名臺賬,確保資金精準落實到位。反過來講,也決不能以財政壓力大為藉口亂收費、與民爭利,從而確保中央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落到實處。

另一方面,財政部也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人民銀行國庫不能只負責資金收付,而是要督促相關部門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真正讓基層拿到資金,確保每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把新增財政資金使用作為審計重點,開展專項審計。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造假挪用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特別是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新建樓堂館所、鋪張浪費更應該堅決抵制。

誠然,專款專用的財政紀律一直是被強調的。但此番又有所不同。在連年的經濟高速增長後,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下降6.8%。全球疫情遠未結束,經貿摩擦持續不斷,發展阻力巨大,故而中央已經明確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要帶頭對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中央所屬部門包括事業單位的預算都得到了更嚴格的控制。

所以,這2萬億元是緊日子裏寶貴的資金,應提質增效、精打細算地“用到刀刃上”,讓市場主體和民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防範亂用、並對亂用現象有力追究責任,既需要更加嚴肅的財經紀律和財政制度的配套,也需要政府治理能力穩步提升。(繆一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