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化內銷認證和辦稅程序,加大信貸支持,國務院“組合拳”幫扶外貿企業渡難關

2020-06-10 13:4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9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部署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幫扶外貿企業渡難關。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刻不容緩。

為幫扶涉及近2億人就業的外貿企業紓困發展,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同時,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開拓國內市場。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鼓勵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通俗地説就是出口轉內銷。在全球外需疲軟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來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是中國市場的獨特優勢,也是進一步激發國內消費需求的有效手段。

簡化內銷認證和辦稅程序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幫扶外貿企業紓困發展,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開拓國內市場。為此將簡化內銷認證和辦稅程序。

疫情在全球蔓延,國家陸續出臺“穩外貿”措施的同時,外貿企業也是各顯神通,紛紛自救。

一家外貿企業的負責人老金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2月份的時候,海外客戶是催著企業發貨,現在國內復工正常了,海外客戶的態度卻發生了轉變,有很多都取消了訂單,或者暫停執行。“協會鼓勵我們對部分成熟産品出口轉內銷,我們也正在積極嘗試。”

對外貿企業而言,出口轉內銷説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還是有相當的難度。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曾表示,根據調研,中國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存在著拓展銷售渠道難、生産線轉向難、品牌建設難三大難題。

高峰強調,商務部將採取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包括降低企業內銷成本。推動相關部門落實暫免加工貿易內銷緩稅利息至年底、擴大內銷選擇性徵稅試點至所有綜合保稅區的政策,為企業拓展內銷減負助力。

其次,加大內銷支持力度。高峰表示,商務部將指導地方及各商協會加強政策宣傳和産銷對接,支持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進一步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加快完善相關公共信息服務。

三是用好産銷對接平臺。辦好中國加工貿易産品博覽會等專業展會,搭建內銷展示交流平臺,組織外貿企業與國內採購商加強對接、洽談成交。

白明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對於出口産品,外貿企業需要配合處理質量檢驗、稅收等問題。同樣,出口的産品轉內銷,進入國內市場,同樣面臨質量、包裝檢測以及各類認證。“簡化內銷認證和辦稅程序,實際上是降低了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的‘門檻’。”

加強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直貸業務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鼓勵金融機構加大信貸支持和應收賬款、存貨、訂單等質押融資。依託大型電商平臺加強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直貸業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促進外貿基本穩定。圍繞支持企業增訂單穩崗位保就業,加大信貸投放,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降低進出口合規成本,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

而此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曾提到,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

此外,商務部圍繞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信貸支持也曾明確表態。高峰表示,商務部推動進出口銀行不斷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信貸支持,深化産品服務創新,積極開展“轉貸款”業務,通過地方中小銀行將信貸資金投放給更多的中小微外貿企業。

此外,創新開展小微“直貸”業務,依託大數據平臺和線上化、自動化、智慧化的金融服務系統,實現政策性銀行與中小微外貿企業的“線上直連”,更加精準對接企業需求。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圍繞加大對外貿企業的金融幫扶和信貸支持,多地不斷細化舉措並開始了實踐。

舉例來説,近日江蘇多部門聯合印發金融支持外貿企業的十條意見,要求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在省金融綜合服務平臺積極發佈針對外貿企業融資的金融産品,對有發展前景但受疫情影響暫遇困難的外貿企業,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要通過降低貸款利率、推廣無還本續貸、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等方式,合理確定貸款利率水平,繼續降低外貿企業融資成本。

廣西銀保監局等多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強化金融支持 促進廣西外貿外資平穩發展的通知》,鼓勵金融機構減免或適當降低跨境貿易項下匯款等業務的手續費,擴大出口信用保險、進口預付款保險的覆蓋面。

山東省則發佈了《全省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清單》,鼓勵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大對進出口中小企業信貸支持力度,降低融資成本。降低企業擔保費率,提高授信審批效率,允許外貿外資企業延期還本付息,放寬貸款續作辦理範圍。(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