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萬億元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如何監管?國務院:建立全鏈條監控系統

2020-06-10 13:49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今年全國兩會閉幕後的第二場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確定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的2萬億元財政資金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會議稱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

如何監管新增財政資金的使用情況,使其切實發揮作用?會議指出,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臺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財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督促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確保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

同日,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要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縣”的監控機制,按日實施縣級工資保障監測預警,逐月通報地方基層財政庫款保障情況。省級財政對縣級的轉移支付規模只增不減。

“這也是一場改革,會觸動部門利益,但為了人民利益非觸動不可,決不允許與民爭利。”李克強此前曾表示,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監管合力。要嚴肅財經紀律,對做假賬、挪用資金等行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減稅降費給市縣財力帶來缺口

9日的會議是今年全國兩會閉幕後第二場國務院常務會議。繼上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45個方面51項重點任務逐一分解到國務院有關部門後,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繼續細化《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新增財政資金的要求,確定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為何新增財政資金要全部轉給地方?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給出解釋: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刻不容緩,而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要靠市縣落實。

然而,位於“前線”的市縣的財政可能面臨壓力。財政部部長劉昆曾在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上介紹,今年地方財政預算減收增支的缺口規模在8000至9000億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面臨較大壓力。

減稅降費對地方財政的影響也不容忽視。會議指出,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6萬多億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實現,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這將有力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解困難群眾之急,但也給市縣財力帶來很大缺口。

因此,會議提到,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就是要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

會議確定,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中央財政會同相關部門強化管理。

此次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一個特點就是省級政府不得截留資金。會議強調,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在加強資金監管同時,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以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

新增的財政資金如何監管也值得關注。會議指出,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臺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財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督促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確保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

直達基層的轉移支付方式有何優勢?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告訴南都記者,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地方,將避免傳統條條塊塊以及各種部門和地方政府中間出現的節流傳遞效率下降問題。資金穿透性將更強,效率、執行力也能夠得到提升。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在提高效率的同時,也需要注意財政紀律,加強監督和審計。同時,這種創新機制也説明,目前財政政策傳導機制有需要改進之處,應賦予地方財政更大自主權。

財政部:省級對縣級的轉移支付規模只增不減

如何保證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的同時不做“甩手掌櫃”?用哪些具體方法監管財政資金的使用?南都記者關注到,財政部以及地方已出臺了一些辦法。

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前一天,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為監管新增的2億元財政資金,要完善“中央到省、省到市縣”的監控機制,按日實施縣級工資保障監測預警,逐月通報地方基層財政庫款保障情況。省級財政要加大財力下沉力度,對縣級的轉移支付規模只能增、不能減,確保縣級財力不低於上年水平。縣級財政要堅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支出在預算安排和庫款調度方面的優先順序。

從地方來看,據央視報道,以湖南為例,據初步統計,湖南全省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債務付息等剛性支出佔可用財力的80%以上,再加上疫情帶來的減收增支,財力調劑空間十分有限。

在這種情況下,湖南將債務風險高、庫款保障水平低的市縣列入“重點關注名單”,動態監控並及時提示預警;同時,壓減非重點非剛性、執行進度慢等支出,預計盤活40億元省級財力,全部用於支持市縣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此外,支持財力下沉,截至目前,湖南省已下達市縣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等財力性補助750億元,同比增長13.4%。中央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券911億元,也基本上都轉貸給了市縣,推動重點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

“這也是一場改革,會觸動部門利益,但為了人民利益非觸動不可,決不允許與民爭利。”李克強6月1日在山東考察期間曾直言。他要求,財政系統要建立抗疫特別國債使用臺賬,確保筆筆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各級國庫要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做到實名臺賬賬實相符。審計等部門要把新增財政資金使用作為審計重點。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監管合力。要嚴肅財經紀律,對做假賬、挪用資金等行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