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向企業讓利1.5萬億元,需要“劃重點”

2020-06-18 10:10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猛于虎,世界經濟受疫情衝擊而嚴重衰退,産業鏈供應鏈因阻隔而循環受阻,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李克強總理6月17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金融要為企業讓利和財政降費兩大舉措。會議指出,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

只有讓企業活下來發展好,才是金融機構長久之計,只有減稅降費企業才能輕裝上陣,而只有保住企業市場主體,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才能有效實現保就業、保民生等“六保”和“六穩”,有效實現今年全面脫貧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要抓住合理讓利這個關鍵,保市場主體,穩住經濟基本盤;綜合運用降準、再貸款等工具,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決融資難,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全年人民幣貸款新增和社會融資新增規模均超過上年;遵循市場規律,完善資金直達企業的政策工具和相關機制;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和動力。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督促銀行完善內部考核激勵機制,提升普惠金融在考核中的權重。

但金融為企業讓利,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需要思想理念創新,政策措施落實,具體措施細化,把握工作側重點,將金融讓利企業工作做實做細、落實到位。今年前5個月,社會融資規模和貨幣供應量處於歷史高位。通過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引導市場利率下行等措施,人民幣貸款新增10.3萬億元,同比多增2.3萬億元,5月末M2為210萬億,同比增長11.1%,5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5萬億,5月末人民幣貸款餘額163萬億,增長13.2%。

思想觀念上,要落實金融給企業讓利,首要是打造金融與企業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堅持金融與實體共生共榮的信念,堅持回歸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原則,堅持金融活則經濟活、金融穩則經濟穩的理念。在疫情衝擊下,引導金融活水流向實體經濟,而不能“空轉”,更不能增加企業融資成本,要為企業解饑救渴、雪中送炭,切實保障企業的流動性。

具體措施上,綜合政策性金融、開發性金融、商業性金融的支持作用,金融對企業的支持需要三個結合。

堅持政策性金融、普惠性金融工具相結合,加大金融對企業的精準支持。實現融資成本的普降,從規模上增加資金供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綜合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引導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明顯高於去年。創新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務必推動企業便利獲得貸款。用大數據等手段分析中小微企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

堅持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相結合。不僅要加強傳統銀行對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還要加強保險保障作用,加大對外貿企業的出口保險、出口信貸、出口退稅的支持力度。更要加強構建強大的資本市場,通過科創板等註冊制加大對企業的直接金融支持。

堅持傳統金融與現代金融相結合。疫情衝擊下更要利用現代金融科技支持企業,發揮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快速、便捷、低成本等,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發揮供應鏈金融的支持作用,以供應鏈中心企業為主體向相關企業提供融資支持,創新産業金融為産業鏈上中下游企業提供融資支持。

財政政策上,要求加快降費政策落地見效,為市場主體減負。今年財政拿出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等。在工作方法上,金融對企業的支持需要三個側重。換言之,金融支持企業需要劃重點:規模上,金融機構更需要支持中小微企業,中小微企業在解決就業和保證民生方面影響更大。春江水暖鴨先知,這些企業抵禦風險能力弱,資金流更容易緊張。類型上,金融機構更應該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民營企業對GDP、稅收、技術、就業及企業總數貢獻上分別高達50%、60%、70%、80%和90%。行業上,要針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恢復慢的服務業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讓其活下去並健康成長。

在疫情大背景下,財政政策減稅降費,目的就是要支持企業發展,涵養稅基。只有放水養魚,讓魚活下來成長得好,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而只有保住市場主體,才能保民生保就業。要堅持降費,伸出扶持企業發展的雙手。

已確定的降費措施要説到做到、落實到位,減稅降費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千方百計為企業減輕負擔,要如對待襁褓中嬰兒一樣照顧疫情衝擊下的企業。為企業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能夠在疫情衝擊下堅強地生存下來併發展壯大。

地方政府在落實減稅降費舉措時必須做到不打折扣、不玩花樣、不找藉口,並歡迎民眾、企業、媒體和人大的監督執行。在疫情衝擊給企業經營造成巨大困難的情況下,這些減稅降費舉措,要讓企業充分享受到雨露甘霖,堅決做到不截留、不變形、不走樣。

疫情衝擊下,多數市場主體企業面臨訂單減少和利潤下滑的窘境,政府要盡全力幫助家企業降費減負,千方百計百計千方幫助企業輕裝上陣。不僅落實降費政策,更要收回亂收費的手,堅決制止和杜絕不合規收費。

總之,要在切實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的基礎上,全面落實金融機構給企業合理讓利,好鋼用在刀刃上,全力推動金融系統與企業共渡難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劉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