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兩會後三場國務院常務會議連提降費,前4月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近萬億元

2020-06-18 10:14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兩會後連續三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均提到降費。6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降費政策落地見效,為市場主體減負。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

會議還部署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向企業合理讓利,推動金融機構全年向企業讓利1.5萬億元。並要求完善資金直達企業的政策工具和相關機制,確保新增金融資金主要流向製造業、一般服務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

6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加快降費政策落地見效

減稅降費是為市場主體減負的有效舉措。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表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可以對衝企業經營困難。

南都記者關注到,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後召開的三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已連續三次提及降費。

5月2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要切實兌現、不打折扣。

6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實現,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這會給市縣財力帶來很大缺口,為此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

有了前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兜底”,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降費政策落地見效,為市場主體減負。

會議指出,已定的降費措施要説到做到,落實到位。通過將降低工商業電價5%、免徵航空公司民航發展基金和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減半徵收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政策延長至年底,並降低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15%,連同上半年降費措施,全年共為企業減負3100多億元。

會議還提到,堅決制止不合規收費。還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開展進出口環節、企業融資、公用事業、物流、行政審批相關仲介服務等重點領域收費專項治理基礎上,完善制度機制,從制度上剷除亂收費的土壤。

前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

減稅降費不僅是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高頻詞,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重點之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這2.5萬億元包括2019年出臺的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政策在2020年繼續實施形成的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以及2020年新出臺的減稅政策、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和減免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收費政策給企業帶來的新增減負。

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前期出臺6月前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包括免徵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徵公共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娛樂、文化體育等服務增值稅,減免民航發展基金、港口建設費,執行期限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

“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李克強稱。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4209億元;2020年出臺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4857億元。

金融機構全年向企業讓利1.5萬億元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除了要求加快降費政策落地見效,還部署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向企業合理讓利,助力穩住經濟基本盤。會議指出,加大貨幣金融政策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推動金融機構與企業共生共榮。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為保市場主體, 一定要讓中小微企業貸款可獲得性明顯提高,一定要讓綜合融資成本明顯下降。

會議要求,抓住合理讓利這個關鍵,保市場主體,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

會議還提到,綜合運用降準、再貸款等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決融資難,做到全年人民幣貸款新增和社會融資新增規模均超過上年。

據悉,中國人民銀行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新增人民幣貸款7.1萬億元,同比多增1.29萬億元。

此外,會議還要求完善資金直達企業的政策工具和相關機制。確保新增金融資金主要流向製造業、一般服務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更好發揮救急紓困、“雪中送炭”效應,防止資金跑偏和“空轉”,防範金融風險。

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沈亞桂曾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銀行貸款以市場化的方式發放,常存在“看碟下菜”的情況,部分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貸款意願不強。

針對上述問題,會議指出,增強金融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和動力。合理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督促銀行完善內部考核激勵機制,提升普惠金融在考核中的權重。加大不良貸款核銷處置力度。嚴禁發放貸款時附加不合理條件。切實做到市場主體實際融資成本明顯下降、貸款難度進一步降低。

南都記者關注到,全國兩會結束不久,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曾連續發文,推出一系列促進資金“直達”中小微企業的工具。例如,創設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推出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出臺30條政策措施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等。(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