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全年降費為企業減負3100億元要説到做到

2020-06-19 07: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已定的降費措施要説到做到,落實到位,不能失信於民。”李克強總理6月17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據彙報,今年以來,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出臺免收全國收費公路通行費、降低工商業企業電價、降低電信資費、減免相關政府性基金收費等一系列降費措施,為企業紓困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克強要求,下一步,要緊扣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加快降費政策落地見效,為市場主體減負。

把降低涉企收費切實落實到位

“必須清醒看到,現在許多企業受疫情衝擊影響,在復工復産等方面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在這種形勢下,必須向市場發出明確信號:把降低涉企收費切實落實到位,幫助他們渡過當前難關。”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通過將降低工商業電價5%、免徵航空公司民航發展基金和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減半徵收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政策延長至年底,並降低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15%,連同上半年降費措施,全年共為企業減負3100多億元。

堅決制止不合規收費

李克強説,今年受疫情衝擊等影響,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而降費措施的具體落實主要靠基層。

“我們已經建立了財政資金的‘直達機制’,讓資金直達基層、直達企業、直達民生,使市縣基層儘快拿到資金、安排支出。”總理説,“這個時候,有關部門一定要‘瞪大眼睛’,加大監督力度,堅決制止不合規收費。”

李克強要求,嚴禁收“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和以清繳補繳為名增加市場主體不合理負擔。對已取消、停徵、免徵及降低徵收標準的收費基金項目,要堅決落實到企業。

他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開展進出口環節、企業融資、公用事業、物流、行政審批相關仲介服務等重點領域收費專項治理基礎上,完善制度機制,從制度上剷除亂收費的土壤。

總理最後強調:“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要真正過‘緊日子’,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齊心協力、共克時艱,把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等‘六保’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堅決穩住中國經濟基本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