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金融系統要向各類企業合理大幅度讓利——1.5萬億元:錢誰出?怎麼讓?

2020-06-22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部門向企業讓利,主要包括三種方式:一是通過降低利率讓利,二是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推動讓利,三是銀行減少收費讓利。預計金融系統今年全年向企業讓利1.5萬億元。在讓利的同時,也要提高效率,做到“科學合理”,既保障好銀行股東利益,更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進一步通過引導貸款利率和債券利率下行、發放優惠利率貸款、實施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發放小微企業無擔保信用貸款、減少銀行收費等一系列政策,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

金融系統通過什麼方式向企業讓利?向企業讓利1.5萬億元,錢從哪來?銀行能扛得住嗎?對此,金融業內議論紛紛。業內專家表示,金融機構向企業讓利是合理的,因為金融機構與企業是共生共榮關係,服務實體經濟也是金融機構職責所在。此外,金融機構向企業讓利,也要提高效率,做到“科學合理”,既保障好銀行股東的利益,更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推動融資成本再降

中國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李佩珈認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是各方關注的重點。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鼓勵金融系統合理讓利於企業,主要也是為了推動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實際上,當前企業貸款利息成本已降至歷史低位。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機構人民幣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5.08%,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61個百分點,為2007年以來的歷史次低點,僅高於2016年12月份。”李佩珈表示,在債券發行利率方面,今年4月份企業債發行加權平均利率曾下降至4.07%的歷史低位。

在業內看來,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首次明確金融讓利實體的目標規模,可見今年的情況與往年有很大不同。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大量中小微企業受到波及,為保就業、保民生,一季度各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的政策加速落地。

從貨幣政策看,上半年已推出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支持措施,包括三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增加1.8萬億元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出臺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實施中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等。

李佩珈認為,結合全球低利率環境、疫情之下企業發展需求以及小微企業融資感受等因素綜合來看,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仍有必要。對於銀行來説,如何讓利最關鍵?一是銀行讓渡盈利以降低企業貸款利率和各類收費項目;二是降低銀行融資成本,在保持銀行盈利基本不變前提下,促進企業融資成本下降。

多方協同“合理讓利”

6月初,中國人民銀行會同中國銀保監會等多個部委共同出臺的《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全國性銀行要合理讓利,確保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面明顯擴大,綜合融資成本明顯下降。全國性銀行內部轉移定價優惠力度不低於50個基點,5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高於40%,開發性、政策性銀行要把3500億元專項信貸額度落實到位,以優惠利率支持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

上述指導意見針對的是全國性銀行,尤其是大型銀行和開發性、政策性銀行。除了大型銀行和有實力的股份制商業銀行,還有大量中小銀行,也是服務中小微企業的主力。有研究機構分析認為,2019年我國上市銀行全部凈利潤接近1.7萬億元,銀行業全部利潤約為2萬億元,要在今年實現1.5萬億元讓利,銀行業機構壓力不小。

單純靠銀行壓降資産端利率會讓大量中小金融機構面臨虧損,而且金融風險上升不符合“合理讓利”原則。國信證券研報認為,1.5萬億元的讓利空間或難完全由銀行業獨自承擔。

浙商證券近日發表研報認為,監管部門強調“合理讓利”,是在保持銀行商業可持續前提下,向實體讓利。維持銀行商業可持續,銀行收入端下降,那麼成本端也必須下降。建議監管部門可通過降準、定向工具乃至降息來騰挪空間。

對於多數商業銀行來説,目前正努力在實現利潤增長與向企業讓利兩者之間尋求平衡。

建設銀行行長劉桂平表示,疫情對商業銀行的經營管理會産生影響,建行將通過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優化資産負債結構、業務結構和客戶結構,同時通過強化定價管理能力和利率風險管控能力,有信心在比較困難的情況下,盡力保持業務穩定增長。

推動各項政策落地

對於1.5萬億元的構成,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日在陸家嘴論壇上作了介紹。他説,今年以來金融部門向企業讓利,主要包括三種方式:一是通過降低利率讓利,二是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推動讓利,三是銀行減少收費讓利。預計金融系統今年全年向企業讓利1.5萬億元。

從上述表述也能看出,讓利的主體顯然不僅是商業銀行。另外,6月18日,財政部成功招標發行首批抗疫特別國債。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6月17日表示,今年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將採用市場化方式,全部面向記賬式國債承銷團成員公開招標發行。另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公司信用債已發行4.6萬億元,同比增長46%。民營企業發債融資2700億元,發行量創近年新高。

不過,在讓利的同時,也要注意相關風險。易綱明確提出,疫情應對期間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階段性,要注重政策設計激勵相容,防範道德風險,要關注政策的“後遺症”,總量要適度,並提前考慮政策工具適時退出。

業內人士建議,讓更多政策性金融機構承擔讓利企業的功能,同時加大財政政策與商業金融機構銜接,更好服務中小企業。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錶示,金融系統為企業合理讓利的具體措施,要綜合政策性金融、開發性金融、商業性金融的支持作用,做到以下三個結合。一是堅持政策性金融與普惠性金融工具相結合,加大金融對企業的精準支持,實現融資成本普降,從規模上增加資金供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二是堅持直接融資與間接融資相結合。不僅要加強傳統銀行對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還要構建強大的資本市場,通過科創板等註冊制加大對企業的直接金融支持。三是堅持傳統金融與現代金融相結合。疫情衝擊下更要利用現代金融科技支持企業。另外,在財政政策上,促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見效,為市場主體減負。(記者 陸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