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企業減負鬆綁政策説到一定做到

2020-06-25 12: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保市場主體’,既要加大力度支持企業紓困,還要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優化營商環境潛力,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李克強總理在6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李克強説,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要把保市場主體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保就業、保基本民生。

“要為市場主體減負鬆綁、增添活力,讓原有市場主體最大程度保持活躍,新的市場主體源源不斷産生,守住‘六保’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總理説。

推動企業開辦時間從去年推開的5個工作日以內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

“近幾年我國營商環境有了很大進步。在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我國排名已經有了不少躍升。”李克強説,“但一定要清醒看到,我國營商環境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差距,我國優化營商環境仍有不小潛力可挖。”

他要求,要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持久的工作抓住不放。當前要聚焦優化企業開辦服務。“企業開辦時間要進一步壓縮,開辦流程要進一步簡化。”總理説。

當天會議確定,年底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一網通辦”平臺,實現全部手續線上“一表填報”,辦齊的材料線下“一個窗口”一次領取。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作為企業在網上辦理企業登記、公章刻製、涉稅服務、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等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

“這既是一項制度安排,也是防疫條件下的便企措施。” 李克強説,“一些地方已經就此開展了試點,我們這次在全國全面推開,要推動企業開辦時間從去年推開的5個工作日以內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進一步為市場主體節約成本、提高效率,以促進增企業、穩就業。”

要堅決做到“五個嚴禁”

在確定為新開辦企業優化流程的同時,當天會議還決定,在已實施大幅壓減行政事業性收費和自然壟斷行業服務收費的基礎上,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為原有市場主體減負紓困。

李克強説:“現在辦個企業太難了,很多‘名堂繁多’的收費,既擾亂了市場公平,也嚴重影響了企業的預期。”

為此,當天會議要求,要堅決做到“五個嚴禁”:嚴禁依託政府部門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企業入會和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當前在我國經濟面臨國內外巨大風險挑戰的情況下,我們要必須為企業卸掉重負、輕裝前行。為企業減負鬆綁的政策説到一定做到!”李克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