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問題,國務院提了五個嚴禁

2020-06-25 15:1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個話題能上到國務院常務會議,足見其重要性。6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對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作出部署。

會議要求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堅決做到“五個嚴禁”:嚴禁依託政府部門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企業入會和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這五個嚴禁並非首提,以前政府也曾多次提及。比如在2017年,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管理的意見》,就涉及這些內容。

為何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五個嚴禁?因為部分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現象屢禁不止,這加重了企業負擔,在疫情當下必須嚴打亂收費現象,給市場主體減負鬆綁、增添活力。

今年5月份,審計署披露的去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結果顯示,2個省的4家商會、協會通過開展評比表彰違規收費、未設置固定標準收取會費、重復收費等共計1364.42萬元。

比如,2019年2月至12月,遼寧省企業聯合會、遼寧省企業家協會在組織開展2018年度遼寧省企業管理創新成果評審及表彰工作時,向相關企業收取申報成果評審費12.39萬元。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是中央明令禁止的。

另外,2018年至2019年,上海市出版社經營管理協會依託主管部門上海市新聞出版局的委託事項,在主管部門已撥付專項補助資金110萬元用於“中國書業館配年會”活動的情況下,向參展商另收取展位費46.86萬元。這是利用政府名義或政府委託事項為由擅自設立收費項目,也是被明令禁止。

近些年審計署會每個季度對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審計,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在對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相關審計中,經常點出行業協會亂收費問題,而問題正是集中在上述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及的五個嚴禁領域。

由此可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提及行業商會收費五個嚴禁,正是對症下藥。

今年6月初,市場監管總局發文要求堅決整治涉企違規收費,其中強調加大對行業協會收費監管力度,重點對具有法定職責、承擔行政部門委託或授權職能、與政府部門尚未脫鉤的行業協會進行抽查,嚴厲查處利用行政資源強制服務、收費等行為。(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