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推動企業開辦時間壓至4個工作日以內,年底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一網通辦”平臺

2020-06-25 15:1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為市場主體減負鬆綁、增添活力。

會議提出,推動企業開辦時間從去年推開的5個工作日以內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

在大力促進企業開辦便利化的同時,會議還要求,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堅決做到“五個嚴禁”,包括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等。

年底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一網通辦”

2019年12月26日召開的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透露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2179萬戶,日均新設企業達到2萬戶,再創新高,活躍度為70%左右,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

開辦企業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中的第一個一級指標。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我國開辦企業指標上升1位,位列全球第27位。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年底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一網通辦”平臺,實現全部手續線上“一表填報”,辦齊的材料線下“一個窗口”一次領取。

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作為企業在網上辦理企業登記、公章刻製、涉稅服務、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等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

與此同時,要推動企業開辦時間從去年推開的5個工作日以內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會議指出,這既是一項制度安排,也是防疫條件下的便企措施,有利於增企業、穩就業。

從目前各地的實踐情況來看,許多地方已走在前列,企業開辦時間已經少於4天。

例如,根據媒體今年5月的報道,西安市企業開辦已實現“一網服務、一窗通辦、一次收集、一日辦結”目標,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天。再如,安慶市企業開辦已壓縮至1個工作日8小時辦結。

行業協會收費堅決做到“五個嚴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在已實施大幅壓減行政事業性收費和自然壟斷行業服務收費的基礎上,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堅決做到“五個嚴禁”,即:

嚴禁依託政府部門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企業入會和收費;

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

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

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

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實際上,儘管國家發改委、民政部等部委曾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管理的意見》,但個別行業協會商會不合理收費行為仍時有發生。

例如,2019年12月21日,中國中藥協會召開中國中藥創新發展論壇,並授予鴻茅藥業等20家企業“2018年度中國中藥行業社會責任明星企業”榮譽稱號等。然而經調查發現,中國中藥協會在此次活動中共收取費用84.9萬元,支出64.171萬元,違法所得20.7萬元,而且所謂的表彰也未設評比標準和評選程序。

對此,民政部對中國中藥協會作出警告並處沒收違法所得20.7萬元的行政處罰,並將中國中藥協會列入社會組織活動異常名錄。

在此背景下,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顯得尤為必要。對此,各地也積極作出部署。

例如,陜西省民政廳6月11日發佈公告,凡公民個人、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發現全省性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涉企收費線索的,可投訴舉報,並公佈舉報電話。

此外,廣東省民政廳印發文件表示,今年10月底前將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自查自糾情況組織開展抽查檢查。(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