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件看似不起眼的事,對企業來説是個大利好

2020-06-25 15:2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是一國經濟的基本盤,也是市場經濟最重要的“細胞”。穩經濟,就要讓企業沒有不該有的煩心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正事兒”,也就是生産經營活動中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優化營商環境潛力,更大激發市場活力。

繼續壓縮企業開辦時間

針對給企業減輕辦事負擔,此次常務會議公佈了“時間表”,下達了硬任務:

——要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年底前各省份全部開通“一網通辦”平臺,實現全部手續線上“一表填報”,辦齊的材料線下“一個窗口”一次領取;

——在加強監管、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作為企業在網上辦理企業登記、公章刻製、涉稅服務、社保登記、銀行開戶等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

——推動企業開辦時間從去年推開的5個工作日以內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或更少。

此外,會議還要求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並列出了五條“紅線”:

——嚴禁依託政府部門或利用行業影響力強制企業入會和收費;

——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

——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

——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

——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已明確提出,要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這已經是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兩年圍繞“一網通辦”作出重要部署。

實現開辦企業等更多涉企事項“一網通辦”,是加強疫情防控,減少不必要接觸和聚集的需要,也是為企業減少不必要的辦事成本,推動更多新增企業出現,進而穩定就業的題中應有之義。

最大程度便利企業

近年來,中國各地都在優化辦事服務,給開辦企業提供盡可能多的便利,也取得了不少成果。

例如,早在2018年,湖北省企業開辦時間就已經壓縮到5天,2019年進一步減少到3天。武漢市借助“一網通辦”,企業開辦的時間更是壓縮到2個工作日內。最近湖北又進一步提出,提出企業開辦“210”目標,即開辦2個環節(一表申請、一窗發放),1天內辦結、0費用。

上海正在推進各類企業設立登記事項、重要工業用品生産、檢驗檢測、特種設備等行政審批事項應用電子簽名、電子印章,生成電子證照、電子文書,實現審批全程電子化。當地還準備探索拓展網上審批範圍,研究實施食品經營許可預審制等不見面審批模式。

寧夏則提出,原則上單個事項承諾辦結時限要比法定辦結時限減少50%以上。不需要現場勘驗、專家評審、集體審查的,除特殊情況外,原則上要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只做形式要件審查,當場可以作出決定的簡單事項,一律實行即來即辦。大力壓減環節,凡法律法規沒有明確規定、不必要的環節一概取消。

優化涉企辦事服務看似不起眼,但對企業來説同樣是實實在在的利好。

寧夏一家科技公司的總經理金偉對國是直通車説,以前辦不動産登記證書需要3-4個工作日,還要交大約80元工本費,現在半個小時就能免費辦好。“雖然金額不多,但這些變化讓企業覺得心裏非常舒服,感受到政府確確實實是在為企業做實事。”

如果説,減稅降費是以“真金白銀”讓企業“緩過來”,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是讓企業“活起來”,強化對企業在用工等方面的服務保障,是讓企業發展“穩下來”,那麼優化辦事服務,就是讓更多有心創業者能夠“動起來”。這不僅有助於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也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的活力。(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